讲“四史”故事,展青年形象,公务员初任培训融入志愿服务元素
2020-08-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上海市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志愿展示视频中,新录用公务员通过原创的短视频,展现红色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收获。

“我所在的班级成员们选择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作为志愿服务的场地。”许洋和16位小伙伴是本次初任培训的班级同学,他们来自本市4家单位。培训过程中,该班成员们选择来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在参与志愿服务同时,强化“四史”学习。

团队成员们在周末便提前到场馆请教金牌讲解员,学习展览物品背后的故事,并背诵了近万字的讲稿内容,不断练习如何在半小时内讲述展览背后的历史故事。在此次活动中,新录用公务员以红色文化志愿者的身份走入“四史”。

据初任培训的承办方市干部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上海市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以“传承红色基因,锤炼思想品格”为主题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在“看、听、思、讲、悟”中内化红色基因,树牢理想信念。近年来,市干部培训中心在初任培训中坚持知行合一,在授课教育之外导入红色教育和志愿活动,今年又进一步将红色志愿服务与公务员初任培训内容深度融合。据悉,新录用公务员从本市147个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选择部分基地,现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也是学习的过程。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活动的当天,成员们通过讲故事的形式为参观者们形象地展示“不忘初心·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的内容。

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和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进一步根植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系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据悉,初任培训班的学员会通过文字、短视频、H5页面或手绘的形式进一步讲述红色故事。黄超负责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小组视频拍摄与制作,“通过短视频,新录用公务员‘接力’讲解‘四史’展览。”学员许洋在讲解开篇,选择了陈望道在1920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细节故事,呈现上海红色历史文化基因。学员黄东华以永新县农民“贺页朵”所写的入党誓词为介绍开端,讲述创建革命根据地时期,民众对共产党的认可。在现场志愿讲解时,解戎“接力”讲述1937年9月的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成诚作为展览第四部分的讲解员,介绍了1948年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在做志愿活动前,新录用公务员均学习了一天《学党章四史》课程。学员表示:“通过教授讲述历史,我们深受启发,在进行志愿服务后,我们更是深刻地了解历史,明晰未来。更明确要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自己也满意的公务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