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4+1”海外人才系列新政,海外人才居住证最高可办10年
2020-08-29 青年

活动现场,海外人才获颁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

上海欢迎你!为了让更多高层次海外人才留在上海,海外人才居住证“升级”了。昨日,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20“留·在上海”系列活动——海外人才新政发布暨临港留学人员创业园揭牌活动在临港新片区举行。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海外人才可享17个方面的权益

“外籍人士原来办不了信用卡,连支付宝都刷不了,现在拿了海外人才居住证,他可以到银行直接办理人民币信用卡,解决了他们最大的问题。”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际合作交流处(留学人员管理处)处长祝颖华介绍说,根据新政,在临港新片区、张江科学城和虹桥商务区这几个特殊区域,海外人才居住证最高可以办到10年。海外人才还有17项权益,例如,留学人员子女可以就读上海的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参加高考,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此次新修订的海外人才居住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以精细化定位上海战略发展需要、市场化发挥人才评价机制的特点,建立了梯度化的待遇服务体系和便利化的全程使用体验。持证人可在居留许可、工作许可、创办企业、社会保险、行政机关聘用、公积金、子女教育、资格评定考试和登记、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通关便利、来沪定居、永久居留、金融服务、驾驶证照办理、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评选表彰、政务服务等17个方面享受权益。

为海外人才创业就业乐业提供支持

“软环境”与“硬平台”叠加,将政策供给和平台保障相结合,上海在海外人才的权益保障、创业支持、就业通道等多方面进行一揽子政策的“打包”推出、集成发布。

《进一步支持留学人员来沪创业的实施办法》《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关于做好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来沪工作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上海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及临港配套出台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等“4+1”海外人才系列新政逐一亮相,为海外人才来沪创业、就业、乐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支持。

留学人员创业新政在集成全市创业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聚焦留学人员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放宽留学人员创业团队核心成员落户条件、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供“留创贷”等融资服务;海外人才就业新政重点在临港新片区率先突破体制机制,允许企业直接聘雇优秀外籍高校本科毕业生在临港工作;海外人才乐业新政则通过升级海外人才居住证,拓展持证人待遇,如外籍人才可申办人民币信用卡、使用“随申办”APP,留学人员可申请最长10年期证件等,同时,为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试点在长三角示范区内工作符合条件的人才申办海外人才居住证。

给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来沪工作交流带来新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新政给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带来了新机遇:《关于做好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来沪工作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出台,积极回应广大用人单位和国际青年人才呼声,规范国(境)外人员就业管理,更好适应未来人才工作方向。

该政策囊括全球优秀青年人才,包括国际学生、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外籍毕业生、外籍博士后以及符合人社部国际青年实习交流计划的青年人才。在分类施策、配额管理的基础上,政策向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倾斜,如在临港新片区率先突破体制机制,放宽企业限制,可直接聘雇优秀外籍高校本科毕业生在沪工作,以有效促进国际人才便捷合理流动、释放发展动能,营造全球优秀人才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

留学人员创业园成创新创业承载地

“我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以往海外人才居住证只有3年,我还曾有过逾期的‘惨痛’经历,现在好了,未来10年,我打算扎根临港新片区。”上海义邦聚合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付建林说。

此番临港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揭牌成立,是打造一流人才孵化平台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际人才管理改革的积极探索。市人社局将积极提供政策、资源、信息和服务,让留创园成为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承载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发源地,努力落地一批全球领先、国内首创的项目和成果,形成一批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留学人员企业,造就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国际号召力科学家背景的企业家。

同时发布的《进一步支持留学人员来沪创业的实施办法》按照国家“拓宽留学渠道,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的工作要求,结合新时期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特点和上海实际,为留学人员来沪创业提供从资金支持、社保补贴、知识产权保护,到落户“绿色通道”、专业服务等在内的立体支持。其中,进一步放宽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核心团队成员落户条件、创新“留创贷”融资服务引人关注。该办法尤其加大对拥有专利、科研成果和专有技术的海外留学人员来沪创办企业的支持力度,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

据悉,目前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达19万余人,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5300余家,注册资金超过8亿美元。全市各留创园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驱动力的创业企业,其中境内上市企业达35家,境外上市企业10家。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