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尚,反浪费|走心海报设计、光盘接力赛,沪上高校在行动
2020-08-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社会上如火如荼地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之际,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团委正发动学生们,赶在开学前设计出一幅幅有内涵的“拒绝剩宴,节约有术”海报作品,有望“装点”开学季的校园食堂。连日来,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也聚焦“小米粒里的大民生”,校园食堂,“半份半价”新模式亦准备就绪。在同济,一组“光盘接力赛”已率先在线上打响了!

 拒绝虚伪畸形又浪费的“吃播”现象 

陈心怡是华东理工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二学生,响应团委的号召,她积极参与了此次的海报设计,并希望通过手中的笔,批判某些吃播群体“假吃”的劣行。

作为一个经常在B站上看吃播的人,陈心怡坦言,自己本来会因为屏幕前的播主们吃得很香,而去到同样的餐馆品尝美食,自己也会在一天的学习之后看吃播,从而获得美食带来的愉悦,偶尔,还能在减肥的时候通过观看吃播获得能量。她一直觉得,吃播的目的,本来就是通过分享美食,从而分享快乐。

然而,近来随着吃播人数增多,“吃播”竞争激烈,吃播为博取眼球想方设法,有的“假大胃王”一边吃一边朝桌下藏着的盆子呕吐,有的直播结束立刻催吐,各种手段花样百出,最终导致负债累累、身体不适。“如果你告诉我这是假吃,好吃的样子都是装出来的,这不仅仅是对观众的不尊重,更是对粮食的不尊重。”

回忆起曾经幼儿园到高中的时光,学校都会安排生活委员监督大家饭后“光盘”,成年后,我们不但要身体力行,更要向社会呼吁光盘行动。因此, 陈心怡此次制作的海报,画面中使用简单的图形语言,描绘吃播“假吃”行为,抒发对其的痛恨,批判食物浪费的行为,从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作为视觉传达设计学生,她又特别强化了趣味性的图像和吸引眼球的配色,引发人们对“畸形吃播”现象的思考。

“衷心希望,吃播可以真心实意地向粉丝推荐美食、分享生活,通过录制美食制作的过程,从而向我们传达食物的来之不易。”陈心怡如是期待。

 将优秀海报融入校园餐饮的方方面面 

环境设计专业2019级学生刘奕的海报作品采用了对称变换的手法,以吃完与吃前的食物对比,表达出光盘这一理念。

“触发创作的前提是,看到有的人只吃了一点点就全部扔掉,又或者有自己不吃的东西然后白白浪费。我也专门去看了垃圾处理场那繁忙的程度,远远满足不了处理的需要。所以,我们呼吁,要排除外来因素的影响,点自己吃得完的食物为目的,进行光盘活动。”刘奕阐释自己作品的设计理念。

尹嘉丽同学的作品里直接点题“拒绝剩宴,节约有术”。她想通过一盘菜肴配很多双筷子的画面,体现出希望大家能够在与家人或者朋友聚餐时,不要点过多的食物,而是选择分量合适的一餐,从而不会浪费。“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在聚餐时以这样的想法去点餐,就能够做到节约粮食,那么,剩宴的现象也会逐渐消失。”

桂方婷的海报标语灵感来自“识时务者为俊杰”,将“时务”换为谐音“食物”,意在呼吁大家节约粮食。主体为一双手捧着白米粒落在盘子中,盘子周围零星散落着一些米粒,仿照“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海报底色为黑色,是认真庄重的颜色,可以起到衬托白米粒的作用。

每一幅海报设计的背后,总有触发艺设学子灵感的故事。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团委负责此次海报征集活动的学生负责人褚晟杰透露,征集到的优秀海报除了在学院微信公号上传播,还将积极融入开学后的校园食堂。

“食堂是最能体现我们活动主题的地方。我们可以在食堂的入口、取餐口、用餐处附近的柱子和归还餐盘处张贴,以润物细无声地方式提醒同学们健康饮食、科学点餐、餐餐光盘、践行新风、节约粮食。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和学校职能部门接洽,在同学们为校园卡充值的时候,将海报作为验证码,以拖动图形拼图的形式,近一步厚植理念,提醒同学记得节约粮食,真正让大家坚定拒绝浪费的决心。”褚晟杰说道。

 “半份菜半两饭”用餐新模式 

无独有偶,连日来,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同样聚焦到了“小米粒里的大民生”,用走心的海报设计,期待通过“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同时,从即将到来的秋季新学期开始,华东师范大学食堂将推出“菜肴可半份,饭量可半两”的售卖新模式。在食堂打饭窗口,当日菜品将显示相应的分量和价格。比如,原来一两饭的售价是0.22元,开学后新增的“半两饭”,售价为0.11元。学校的风味餐厅也将增设小碗菜和小份餐。本周一开始,中山北路的河东食堂已经对此率先试水,饭点时间果然很受欢迎。

“通过半份半价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控制分量,引导师生们按需购买饭菜,有效减少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副部长赵正军说,学校还有一项已坚持了31年的传统活动——节粮月。今年秋季开学后,学校将举办第32届“节粮月”,号召更多学生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则将“尚节俭”“会学习”“爱运动”等主题融入2020年新生入学礼和入学教育。即将入学的新生,届时将收到学院准备的主题简易运动包和便携餐具盒,在餐具盒上,印有“一粥一饭,来处不易”字样,营造“崇尚节俭”的整体氛围。

在同济大学,“光盘接力”挑战赛正在线上举行,同济师生自拍本人和光盘的照片或视频,分享到朋友圈,并在朋友圈@十位好友,并将此动态截图并发送给同济大学公众号后台,被@的同学做到光盘并@另十位好友并重复上述行为,将接力传达下去。参加光盘行动的师生还能抽到同济文创。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姜嘉诚今年暑假基本在校内度过,他本身也是挑战赛的践行者,目前已经坚持参加接力近两周时间。“就我个人来说,以前在点餐时确实可以出现过点多或不合理的情况,浪费了一些粮食。但是自从进行光盘接力后,我会格外注意。最近一段时间,我都提醒自己做到合理点餐,并进行光盘行动,一方面节约了粮食,另一方面成就感也很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