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幅简笔画,“白衣战士”用漫画勾勒社区卫生发展史
2020-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一支黑色水笔,一张纸,普陀区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年党员黄静怡用漫画形式画出了今年“白衣战士”和各工作小组在隔离点参与抗疫的故事。在她的笔下,还有1990年打预防针的情景,有2010年代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世博会志愿者的情景,共十余幅简笔画勾勒了一名80后眼中的社区卫生发展史。

在普陀区“学‘四史’、晒答卷”情景党课展评活动现场,由她带来的《漫画党课画“四史”》成为了6部现场展示的情景党课之一。

 30分钟用画笔勾勒抗疫点滴故事 

黄静怡是曹杨小囡,从小生活、学习在曹杨,大学毕业后成为了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中医全科医师,亲历了社区卫生发展史。

从小喜欢画画的她,在学“四史”的过程中,就用一幅幅漫画绘就了她30多年来伴随着普陀社区卫生同成长、共发展的记忆。

黄静怡选的事件很有代表性。“1990年,我还是名幼儿园小朋友。妈妈带我到曹杨红十字医院去打预防针,这是我第一次自己走进这家医院……”

“2008年,奥运年。我正式加入了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个大家庭。了解到中心从一个只提供打针开药的简便卫生所,到如今提供社区的各种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变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又从2010年世博年来到了2020年这不平凡的一年。2月,响应中心的号召,黄静怡成为普陀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医护小组成员,先在普陀区2号隔离点工作了近2个月,而后调去了6号隔离点,3个月中,她先后承担了对外地到沪、境外到沪人员的集中隔离观察和留验工作。

在她的画中,穿着写有“曹杨社卫”防护服的“白衣战士”,站在隔离点门口,迎接着从机场来的人员,背景板上写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她的画中,更有隔离点客房服务人员、保电工作人员等,隔离点各工作小组都是她的“战友”,3个月里他们从陌生到熟悉,在一线相互打气也相互安慰,“我用了简笔画的方式,每张画配一句‘心灵鸡汤’说出心声,送给所有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

黄静怡画一幅简笔画,快的话20-30分钟便能完成,这是她学“四史”的一种反馈形式,回顾自己走过的路程、生活的变化以及基层社区卫生中心的发展,感受到个人成长和历史发展紧密相连。

在展评现场,她带来了自己的漫画,与中心党员共同演绎了一堂集漫画、小品、朗诵为一体的情景党课,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8部精品示范党课开启9月巡讲季 

除了黄静怡带来的《漫画党课画“四史”》,情景党课展评现场还展示了来自长寿路街道、曹杨新村街道等单位参选的共6部情景党课。

据悉,为让更多优秀的党课资源共通共享,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和担当本色,7月下旬起,普陀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开展了“学‘四史’、晒答卷”示范党课征集展评活动。本次活动共征集到党课61部,其中讲授式党课16部,视频微党课36部,情景党课9部。

结合3类党课类型,采取不同方式,分别评选6部示范党课,共18部。讲授式党课通过参与人次、听众满意度评价、专家评审方式评定;视频微党课通过线上投票、线下专家评审方式评定;情景党课通过现场展评方式评定。

最终,18部精品示范党课脱颖而出,作为9月开始的“示范党课巡讲季”内容向全区党员、群众宣讲。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普陀区“四史逐梦”学习小游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