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开学首日,民警携手“硬核”AI警务机器人开展护校工作
2020-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当民警携手“硬核”AI警务机器人进校园开展互动式安全防范宣传,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当电视里《开学第一课》的黄奕警官来到校园围绕节目开展互动,师生们有何感触?开学首日,上海公安机关不仅全力“护校安园” ,确保校园周边良好秩序,还走进校园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安全防范宣传。

民警携手“硬核”AI警务机器人 

开展互动式安全防范宣传

开学首日,在田林三中门口,青年民警李斌和学生代表一起引导开车和骑车送学的家长、学生注意交通安全,有序下车入校,并向他们发放“一盔一带”安全宣传单。徐汇交警也在钦州路和田林东路上开辟了临时停车位供送学家长短时间停泊送学,并疏导后续车辆有序停放、驶离。

教学大楼前,移动式警务机器人“旺宝”正在对来往的学生开展互动式安全防范宣传,也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围观。“有陌生人要加我微信,我要通过他吗?”“一定要拒绝他哟,不要乱加陌生人的微信或QQ。”“我今年14岁了,能骑自行车上学吗?”“可以的,但为了大家的安全起见,可以让自己的父母接送一下,记得骑车佩戴好安全头盔,坐车系好安全带,保护好自己哦。”

初三的洪睿同学向机器人发出了问题五连发,即便学生们提问的难度加深,这款“硬核”的AI机器人总能对答如流,最长的一次搜索回答的时间,也不超过10秒钟。在与学生互动科普的同时,机器人还一边转圈圈,一边唱起《学猫叫》《哪吒传奇》等热门歌曲。“通过和AI机器人的互动,以我们喜欢的方式和语言,了解很多实用的小知识。”洪睿说道。

《开学第一课》黄奕警官进校园 

围绕节目内容与师生互动

9月1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在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开展公共安全进校园线下活动,治安总队黄奕警官就节目内容与师生互动,进一步加深对公共安全知识的理解和对养成公共安全意识重要性的认识。

受访者/图。

上午,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环形教室内笑声和掌声不绝于耳。黄奕警官来到在校师生中间,对《开学第一课》电视公开课内讲授的防范知识要点进行了回顾,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多发场景开展反诈模拟演练,回答正确的同学还得到了小警熊玩偶作为奖励。在“诈骗”与“反诈骗”的对抗中,广大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和应对技巧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本季《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通过“真实案例+情景动画+科学实验”的形式,传授治安、交通、消防、心理、防疫安全多个方面的知识技能,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发了在校师生的普遍共鸣。据悉,在开学前,上海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对3000余所学校周边组织开展了为期2周的治安环境联合治理,全面清除各类治安安全隐患。9月1日上午,上海公安机关共出动3.2万警、辅、保安、志愿者等安保力量,开展开学首日护校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