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企业超过2000家!第二十二届工博会9月15日-19日在沪举行
2020-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9月15日至1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这将成为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会展。记者从9月1日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工博会参展企业超过2000家,共设九大专业展区,将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会展新模式。目前,工博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疫情防控周密部署,采取实名、分时等措施

本届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体现了制造业发展的时代性,将继续跟踪制造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中的新成果新前沿,展示我国制造业在新产业变革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新进展新成效。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介绍说,本届工博会展览面积24.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达2000多家,共设置九大专业展区,不仅涵盖从制造业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而且涵盖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到应用新场景的制造业全创新链,还将系统展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最新产品、服务与前沿创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工博会将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会展新模式,通过5G直播、虚拟展厅等互联网新技术,全新打造工博会在线平台,首开“线上工博”,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办展。

对于公众关注的疫情防控问题,戎之勤表示,本届工博会组委会将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办好工博会的先决条件,目前已制定方案做了周密部署,“对参展参会人员,将采取实名、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同时做到‘六必’,即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

戎之勤透露,本届工博会论坛仍坚持“少而精、创品牌”的原则,重点聚焦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工博会最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今年的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将采取“1+8”模式,“1”即主论坛,首次迁至国家会展中心与工博会同地举办,将邀请全球知名学者、企业家等进行开放式交流;“8”即八个专题会议,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低碳、现代交通工程、创新设计和数字创意等领域,开展专业性高端对话与思想交流。此外,今年还将举办发展论坛、科技论坛、行业与企业论坛等。

【五大亮点抢先看】

首展首发成果丰硕,集中设置防疫精品展

作为工业领域唯一以中国冠名的、举办历史最长的国际性展会,第二十二届工博会的举办是畅通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有效一招。此次工博会规格层次高,参展企业多,首展首发成果丰硕,专业论坛亮点纷呈,共有五大亮点。

专门设置意大利国家馆。聚焦意大利在华投资企业,集中展示意大利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及优质产品,展示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包括玛莎拉蒂、歌诗达邮轮等意大利知名企业,同时还将举办“意大利机械技术中国周”系列活动,深入推动中意两国制造业领域合作交流。

首次设置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围绕国家和上海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以需求为导向加强院士团队与企业对接,力促科研成果产业化。

集中设置防疫精品展。聚焦展示产业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的新成效,设置防疫精品专区,邀请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集中展示在抗疫防护用品、医疗器械、药品和疫苗研发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聚焦首展首发新成果。展示部分全球工业创新前沿产品,ABB、发那科、上海电气等将携全球首发产品亮相;上汽集团、宏山激光、比亚迪、海尔等一批国内制造技术领军企业,将展示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技术垄断、封锁的新项目成果。美的集团、正泰、浪潮、思爱普等将深度呈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场景。武汉逸飞、浙江金澳蓝、兆芯等隐形冠军企业也将充分展现“小而美”魅力和科技创新活力。

聚焦“互联网+工业”新进展。本届工博会将全新打造“智慧物流”展区,围绕机器人应用的仓储物流供应链,展示“非接触”式交互应用的机器人应用案例。同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上研院、中国联通将呈现5G赋能工业互联网生态的未来趋势性技术及应用场景;阿里巴巴、京东、震坤行等行业巨头,将展示产业链供应链新业态、新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