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开学第一课,看看各区的小朋友都做了什么?
2020-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手绘垃圾分类环保袋,践行“光盘行动”,聆听区委书记开讲思政课……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各区的中小学生在进入快节奏的学习之余的时候,也纷纷体验了一回不同寻常的开学第一课。

  虹口    “光盘行动”从学生开始做起  

“同学们,你知道农民伯伯种粮食的辛苦吗?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培养节约习惯,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今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在虹口区实验学校,一节题为《垃圾分类我能行》的课程正在四年级1班进行,张佳蓓老师图文并茂的讲授,让学生们从小懂得了要践行垃圾分类、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的道理。

今天上午,虹口区在该校举行了“从‘新时尚’到‘好习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主题活动。虹口实验教育联盟全体师生一起参加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伴随着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上升,他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积极做好垃圾分类、践行“光盘行动”,倡导低碳校园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虹口。

在开学第一课上,虹口区实验学校开展了三堂垃圾分类示范课,分别是校本课程:教授《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教导学生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及如何正确垃圾分类;体育课:垃圾分类知识竞答,通过游戏互动的形式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情况下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美术课:通过在环保袋行进行创意环保绘画,让学生减少塑料袋等一次性物品分的使用,厉行节约环保的好习惯。

记者在美术课上看到,该校学生沈子扬和同学们正专注地在给环保袋做最后的上色。一节课的功夫,一个个画着垃圾分类的美丽环保袋就诞生了。

  青浦    区委书记亲自给中学生上思政课  

为响应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今天下午,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来到朱家角中学,开讲了一堂生动的青浦区“上善思政大讲堂”。

赵惠琴坦言,自己没当过老师,上课是外行,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也是第一次。“但我觉得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同学们是祖国的未来,也是青浦的未来,所以我想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和老党员,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我们为什么要热爱党、拥护党,主要探讨四个问题。”现场,她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三大机遇、四场攻坚、五个品牌、一支队伍”背后的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