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盛典之夜暨颁奖仪式举行,用艺术装点人生,用梦想闪亮青春
2020-09-04 文体

颁奖仪式现场,小小少年们展现了器乐演奏、诗歌朗诵、儿童剧、合唱等多种形式的表演。 

本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青年报记者 郦亮

2020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盛典之夜暨颁奖仪式昨晚在东视大剧场举行。作为少儿艺术大典的压轴好戏,盛典之夜汇集了众多知名艺术家和少年表演者。他们联袂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美妙的少儿艺术盛宴。

该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指导,由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上海炫动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报社主办,由上海农商银行全程支持,小音咖音乐教育等单位参与承办了本次大典的部分重要赛事和活动。今年的艺术大典在去年首届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一个多月以来,通过6大板块,4大赛事,7大系列超过百场的主题活动,一大批优秀表演令人赞叹,一大批业界名师悉心授课,一大批文艺新秀竞相绽放。

  支持儿童艺术发展  

首届“金童奖”树立少儿艺术标杆

盛典现场,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党组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上海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浩,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俞敏华,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丁波,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吴仁杰等领导出席,表达对少儿艺术发展的支持。

国际钢琴家郎朗,著名舞蹈家黄豆豆,著名歌手周深,京剧老生传人王珮瑜,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青年演员万茜、彭昱畅,《这!就是街舞》第一季总冠军韩宇、第二季总冠军叶音,著名主持人小荷姐姐等明星和嘉宾为艺术大典送上满满的祝福。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丁波在致辞中说,在青少年心目中,通过文化艺术的熏陶,播下热爱祖国的种子,培养健康向上的情怀,是共青团工作努力的方向。大家期待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的持续开展,进一步助力上海青少年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助力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盛典现场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金童奖”揭晓。据悉,今年少儿艺术大典首次设立了“金童奖”的评选,旨在树立青少年艺术的标杆。现场,“金童奖”评委会主席廖昌永宣布了首届“金童奖”获奖名单,雷羽、方言、蒋译萱、王雨菲、薛锦浩、张祥群、王寓桐获首届“金童奖”个人奖,手拉手艺术团“青舞社”获首届“金童奖”团队奖。廖昌永、上官剑、张伟令、徐浩代表发起单位,为首届“金童奖”获奖个人及团队颁奖。

本届少儿艺术大典的另外两大赛道也揭晓奖项并颁奖。“小音咖”艺术大赛自8月10日起,来自全市三个年龄段、四个不同组别的500名入围小选手们,进行了持续7天的展演比赛和最终决赛,最终决出了声乐组、钢琴组、西洋乐组、民乐组等各大奖项。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党委书记蔡丰,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吴皓代表艺术大典组委会为获奖者颁奖。

另一赛道“卓艺宝贝”少儿语言艺术大赛自8月1日正式启动,面向4岁至12岁青少年,聚焦故事表演、主题演讲、诵读和配音四大板块,经过激烈角逐,25强入围,7名选手取得佳绩。上海炫动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炜华,青年报社副社长张丽代表活动主办单位,为获奖者颁奖。

现场,组委会还颁发了2020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艺术特别奖”。吴仁杰为小荧星艺术学校、小音咖音乐教育颁奖。

作为艺术大典的全程支持单位,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俞敏华表示,2020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展示表演的舞台,在各项比赛中涌现出了众多优秀的艺术少儿。上海农商银行今后将持续参与,携手推进上海青少年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助力青少年点燃艺术梦想。

  致敬抗疫一线勇士  

小小少年传递真、善、美真谛

除了颁奖,精彩的现场演出也是盛典之夜的看点。在琴声与舞步的飞扬中,本届“金童奖”获得者雷羽、王雨菲,为大家带来《钟声里的葛蓓利亚》,让现场观众深深感受到金童少年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小音咖合唱团则为大家献上合唱《大鱼》,“小音咖”艺术大赛的获奖者代表还带来了动听的器乐演奏《卡农》。

“致敬战疫”成为了很多节目不约而同的主题。“少儿艺术大典兜好玩儿童剧团”的小演员们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小小戏剧家”集训营,在小荷姐姐的友情加盟下,为现场观众们呈现本次大典的特别定制儿童剧《英雄》,以奉献、爱国、敬业、友善为主题,以“微观世界”的独特视角向疫情一线的战士们致敬。黄豆豆以及“卓艺宝贝”语言艺术大赛25强共同带来了由卓艺教师团队原创的抗疫题材诗歌朗诵《像你们一样》。这首诗歌从孩子们眼中的抗疫英雄事迹出发,聚焦抗疫过程中全国上下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及中国精神。黄豆豆与孩子们令人心潮澎湃的朗诵诠释了语言艺术传递真、善、美的文化真谛。

助阵嘉宾们的演出同样精彩绝伦。太阳马戏团的《X绮幻之境》、跃动运动馆的花式跳绳、潮童星的少儿走秀、小荧星的歌舞表演《大梦想家》、中国戏曲联唱 《国粹荧星》、士生维斯托青少年管弦乐团、华东康桥双语部管弦乐团的交响乐《MamaMia与斗牛士之歌》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摩登舞华人世界冠军周吉天携天千艺术团学员共同献演《彩虹圆舞》,展现了摩登少年的优雅气质。《这!就是街舞》第一季总冠军韩宇、第二季总冠军叶音,带领HC少儿街舞团带来的斗舞秀,点燃了现场氛围和少年们沸腾的梦想。

作为盛典之夜的彩蛋,上海市少年儿童业余美术学校在现场绘制的百人长卷《寻走上海》令人惊叹。长卷里留下了渔阳里、一大会址等历史的印记,表达着对革命精神的敬意与传承。孩子们用手中画笔丈量上海,诉说着对上海的热爱,一同为建设人民城市添砖加瓦。

  拓宽国际视野  

提升中国少儿艺术世界影响力

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上海一直以来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缩影,上海青少年也不断在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风貌和文化自信。

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创立于2019年,深耕国际青少年艺术文化交流和教育。今年的艺术大典在去年举办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从专注于少儿音乐,拓展至音乐、美术、舞蹈、表演、诗歌、书法等少儿“六艺”,相互联动相互促进,收获了各界更多好评。自启动一个多月以来,通过6大板块,4大赛事,7大系列超过百场的主题活动,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上海青少年在这个炎炎夏日带来了难忘的艺术学习体验。此外,主办方还推出了星讲堂、星集市、星舞台、星沙龙、星工坊、星云堂、星招募等丰富多彩的七大系列活动。

组委会表示,未来,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将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追求更高站位、更大突破,不断提升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发展的世界影响力,推动中国青少年艺术文化展示、文化消费、艺术交流等领域持续发展。“青少年的向往,艺术之都的模样,这是今天的上海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最生动的刻画,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要为广大青少年绽放青春光彩创造更大舞台,为青少年感受城市温度增添更好助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