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门槛和低收入,书店用工难题亟待解决
2020-09-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虽然毕业季已经过去,但是很多实体书店还在为招工而发愁。招工难一直是实体书店发展的一个瓶颈,入职的高门槛和获得的低收入成为了书店吸引优秀青年人才的掣肘。为了书店获得长足发展,书店用工亟待“破圈”。

  现实    书店招工难  

霍伟是徐汇区一家书店的店长。他每天除了忙于图书的团购销售,完成经营指标之外,经常要做的就是“顶岗”——如果一位书店店员突然离职,那他不得不顶上去——这种事情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

书店招工难,招一个优秀的青年店员更难,这在霍伟是深有体会的。不久前,宜山路上一家大型书店调整经营布局,四层店面只留出一层来销售图书。霍伟原先在这家书店工作过,便乘机招收了一批过去的同事。现在他暂时算是“兵强马壮”了。

不过霍伟也不知道这些老同事能在他的书店里干多久。书店人员流动很大,这是人所共知的。“我们是因为念着旧时的情面而走到一起的,但书店还是微利行业,我毕竟没有办法给他们很高的工资。一些同事老家还在外地,需要在上海租房生活,他们要走,我也不忍心拦着。”

于是霍伟依然要提心吊胆地当他这个店长,依然要随时准备“顶岗”。“哪一天,那些热爱阅读的青年人都愿意到书店来工作了,实体书店真正的春天也就来了。”

  背后    高门槛和低收入  

最近记者一位老友的儿子去书店应聘没有成功,这让老友感到很困惑,“不就是去书店应聘店员吗,工资又不高,怎么这么难呢?”这个小伙子毕业于一所职业学校,年方20岁。应聘时,书店经营者要他讲一讲居家抗疫期间读过的书,他讲不出来,于是书店回绝了他。

一家书店经营者告诉记者,书店招工难与招工门槛不低有一定的关系。比如最基层的店员,需要为读者做好服务,那最基本的应该对所在区域的图书有一定的了解,同时自己平时应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有阅读的兴趣,这样才能为读者提供荐书服务。至于比店员更高一级的选书时或者经营人员,那入职门槛会更高的。比如“选书师”,那必须有多年书店工作经验,对图书有自己的理解,同时又要很熟悉书店的定位,这样的人才更是难得的。

一方面是对应聘者要求不低,一方面收入又没有办法很快提高,这造成了实体书店招工难的现实。不久前记者遇到了钟书阁绿地缤纷城店的90后“选书师”杨洋。杨洋是去年入职钟书阁的,之前她在家乡哈尔滨一家书店有数年的工作经历,对图书市场有着自己十分敏锐的观察。杨洋说,她到上海的书店工作是看中这里的氛围,把书店作为自己的一份事业来做,她很满意现在的工作。不过记者了解到,像杨洋这样的优秀青年“选书师”,一个月的收入会比普通店员高,但一般也不超过1万元。所以,谁也不知道,一个优秀人才能够在书店里留多久。                                      

一家实体书店店长说,重赏之下必有能者,现在书店招工难,归根到底还是书店老板的经营思路有问题。他们舍得花几千万去装修一家书店,也不舍得花月薪一两万去招聘优秀的青年店员。其实要做好一家书店,“谁在卖书”这个问题远比书店环境重要得多,这也是实体书店复兴的真正希望所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