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人间烟火,无恙山河,敬你们拳拳丹心!
2020-09-08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今天,人民大会堂被这样一群人照亮。掌声、勋章、铿锵话语、肃穆脸庞……就是这些为我们拼过命的人们啊——今天,从北疆到南国、从东海到西陲,人民为你们颁奖!今天,人间烟火、无恙山河,敬你们拳拳丹心!

2020年,足以让这个时代的中国人终生难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人们的生活改弦更张,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遇空前威胁。新冠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我们见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领导了一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国一盘棋的抗疫斗争。我们亲历了全民同心、举国协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我们欣慰地看到,无数的凡人英雄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舍身忘死挡在了病毒与人民之间。当国家有难、人民遇险时,无数的“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大义逆行凭对影,白衣为甲映丹心,用他们的不畏险阻与不辞辛劳,书写着一卷卷扶困济危、力挽狂澜的动人故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0年,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不抛弃,不放弃,56个民族同声同气。来年春天,我们同赏樱花,正如我们也会同赏芙蓉、赏木棉、赏玉兰,赏尽华夏大地的姹紫嫣红。

经历了这半年多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斗争,华夏大地的生机正在恢复,在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后,我们对内常态化抗疫稳扎稳打,对外倡导全球化合作。中国从未想过在新冠疫情下独善其身,而是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兼济天下。

千百年来,总有一种力量支撑着这个伟大的民族,面对一次次巨大的挑战,这片土地的人民总能一次次站起来。钟南山院士用几乎哽咽的声音说道:“什么都压不倒中国人!”

这就是民族之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面对新冠疫情,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在今天的抗疫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特意提到了抗疫斗争中的青年力量,“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2003年非典的时候,是你们保护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长辈们说,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这些抗疫中的名句,成为这一代青年的精神注脚。

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这一代青年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也在挑战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展现了青春风采,所谓磨砺得宝锋,苦寒出梅香,他们在抗疫中的一点一滴,映照出中华民族未来的脊梁。

我们坚信这场抗疫战争的洗礼,让青年更懂得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当抗疫精神在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丰碑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更坚信有全民众志成城,有青年昂扬可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势不可挡。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