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青年教师​在“四史”学习教育诗词大会中比拼功力
2020-09-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 ,旌旗十万斩阎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从诗词中能学到怎样的“四史”知识,汲取到怎样的强大勇气和力量?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一群青年教师,以一台“四史”学习教育诗词大会的实战赛,展现比拼各自的强大功力,继而进一步坚定信仰,奋勇前行。

昨天下午,丹心向阳队、披荆斩棘队、扬帆起航队、青春逐浪队,这四个来自党校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青年管理人员发展联谊会的理论学习小组,走上“四史”学习教育诗词大会的舞台,通过对上下句、补全诗句、练字成诗、图片线索题四个赛程的比赛展示红色诗词的学习成果。这既需要抢答时的“比手速”,更需要每一名队员沉着冷静、对诗词精神真正学深悟透。

来自“披荆斩棘队”的肖鹏,是党校哲学教研部一名85后老师,也是著名的“给90后讲讲马克思”系列的主讲人之一。在他看来,学“四史”理应是当代青年的一项重要使命。

“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我们牢牢把握历史的主体性,这个主体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其次,学习是一个用眼、入脑、专心、动手的全方位过程,真学方能真懂真信真用。”

肖鹏认为,这场四史诗词大会的形式无疑是一场学习形式与行动的创新,无论是观众还是参赛者都感到别开生面,收效甚佳。“加上正逢教师节之际,作为党校青年教师,通过感悟诗词中的强大精神力量和优秀传统文化,也必将更能够定得住立场,站得住讲台,抓得住听众,无疑是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和专业素养的宝贵途径。”

“须臾扫尽数千张,松飘晚吹摐金铎。”扬帆起航队队长、90后的青年教师张铎也有同感。他感受到,在备赛过程中,自己深入领略到革命先烈“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亦是坚定“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必胜信心。“作为新进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更深入了解国情市情,为国家和上海发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此次“四史”学习教育诗词大会是为党校人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厚植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举行的,也是为进一步增强党校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从“四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继而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担当本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