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下楼就能听到郭德纲徒弟的相声,还能点单看演出?
2020-09-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随着各街镇“十分钟公共文化圈”的打造,在距离家门口10分钟的各大社区文化中心已经能享受市区配送的“文化大餐”。

记者从杨浦区获悉,控江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进一步缩短“阳春白雪”与居民的距离,直接将“文化大餐”端到了家门口。这意味着,未来,街道25个居委会辖区内的居民下楼也许就能听到郭德纲徒弟的相声,看到平时一票难求的演出。

  将“文化大餐”点对点送到家门口  

“‘十分钟公共文化圈’与居民区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距离,我们打算全年在街道25个居委会开展25场文化配送活动,把文化送到社区每个居民身边。”活动中心该项目负责人赵国介绍说,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愿意做好“摆渡人”,将一些居民喜欢的文化节目直达,无缝送到社区。

据其介绍,25个居委会的25台节目,不是街道提供的一个或几个指定的“大餐”。在配送过程中,也会协助社区培育“草根民星”。让他们也走上舞台、走上前台,从公共文化服务受惠者变为公共文化提供者。“我们曾到市区配送过一些非常好的文化项目,但让人遗憾的是,活动中陆续有居民中途退场,一个是演出方,一个是观看方,互动很少。但如果有居民自编自演的戏,参与度就明显很高。还会拉着左邻右舍一起来看。文化大餐配送不能自娱自乐,最终目的是满足居民的需求。”

赵国表示,希望创作和挖掘一批接地气、有筋骨、有温度的群众文艺精品力作和文化服务产品,用身边的故事、小人物的故事、正在发生的故事传递正能量。以此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真正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文化配送宗旨。

据其介绍,为更符合居委需求,他们想方设法拓展节目来源,丰富节目品种,最大力度地统筹市、区文化资源,为社区及居民提供专业的文化演出。同时,走访、调研居委会、居委干部和社区居民,听取他们对文化配送的需求,让可供选择的节目更丰富。

  点单配送,各类宝藏菜单随意点  

“截至今年8月底,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已完成15个居委的配送工作,使社区居民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居民区的阳春白雪和高雅艺术。”赵国介绍说,对尚待举办活动的10家居委,也将尽心尽力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出谋划策,挖掘居委中的好节目、好演员。

那么,目前配送到居民区的都是哪些文化活动呢?又是通过什么渠道来配送的呢?赵国介绍说,目前,街道主要依托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文化上海云”,收集和了解居民最精准的文化需求;实现“点单式”“订单式”服务,为社区及居民送上最精准的文化服务;今年,又更新和优化了点单配送形式。“我们会做好三个环节:一是沟通环节。配送前与相关居委会加强沟通交流,了解居委需求;二是预览环节。配送前提供节目简介,主动介绍节目表演形式和主要内容,并通过小视频等提供预览,从‘盲选’到‘明选’;三是服务环节。演出前,安排人员与居委一起做好节目组织工作,在节目种类、演出形式、舞美灯光等提供专业意见,把节目呈现好。这样,既保证单个节目品质,又让整台演出品质优良。居委会先尝菜,后点单,演出前后又有指导,有效保证了点单配送的质量。”

不仅如此,街道还建立配送了节目资料库,整合了各种主题、各种形式、各种时长的节目,可以在全街道范围统一调配节目资源,方便居委选择。

“为提升配送质量,我们还专门盛邀有市级和区级配送资质的演出团队参加到配送项目中来,许多演职人员都具有较高文艺专业水准,有些演员都是从专业院团转业的。比如郭德纲的徒弟在上海的相声节目就是市级配送项目。”赵国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