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新城海岸线……金山的“小美好”还有多少?
2020-09-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金山地处上海西南门户,与长三角半数以上城市都处于1小时经济圈内。在10日举行的第十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介绍了金山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近年来,金山围绕“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努力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定位“承载区”    彰显“制造品牌”美誉度  

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金山主要打好“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和“营商环境”这“三张牌”。胡卫国表示,产业转型升级是打响“制造品牌”的基础,金山坚持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努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也注重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已引进培育12家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

同时也注重拓展空间承载力,提高土地产出强度和园区经济密度,加快推动低效用地二次开发、闲置厂房盘活利用。如金山与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合作,推动单体存量用地转型项目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年产值200亿元,盘活存量工业用地1466亩。

科技创新是打响“制造品牌”的动力。胡卫国表示,金山紧密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制定出台加快打造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各类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如正在推进的华东无人机基地建设,探索建立了“1基地+7中心”的无人机产业生态圈,已签约飞行单位65家,服务无人机单位212家,成为华东地区首个涵盖多场景空域的无人机运行基地。

营商环境是打响“制造品牌”的支撑,金山制定出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0条”、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0条”等惠企政策,推进“一网通办”,全面推行“综合窗口”制度,优化招商方式,两年多来共签约制造业项目508个,投资总额396亿元。

  定位“先行区”    提升乡村振兴的显示度  

围绕着乡村振兴,金山努力做好“让农业更强”“让农村更美”和“让农民更富”这三篇文章。

金山在全市率先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创建;大力打造以“一葡二桃三莓四瓜”为核心的品牌农产品,形成了上海首家全域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金山味道”;先后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家,其中,鑫博海“中央厨房”年加工生产配送能力达到4万吨、年产值近4亿元。

良好生态是农村的优势和财富,金山全面启动“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开展“一村一公园”建设,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家、中国美丽休闲乡村7家,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9家。金山嘴渔村、廊下郊野公园、吕巷水果公园……金山美景推动了田园综合体建设。

为促进农民增收,制定了促进农民增收的一揽子计划,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36元、增长9.5%。坚持以助推就业创业促增收,成功创建全市唯一的国家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试点区,累计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超过6500名,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

  定位“桥头堡”    展现节点城市的标识度  

金山是上海西南连接长三角的桥头堡,主动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战略,南部滨海地区、北部亭枫地区、中部“田园五镇”等重点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如今正加快推动滨海地区开发,圈围成陆3866亩,年底将完成竣工验收。同时也在推进乐高乐园签约。

此外,金山正加快推动链接长三角的各类功能性平台建设。持续推进长三角科技城建设,探索建立跨省市的融合创新实践区。在复兴老品牌方面,上海老牌新品首发地、长三角老字号企业联盟、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落户金山,长三角老字号创新实践基地也正式揭牌。

金山也全面深化与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合作,3条省际对接道路开工建设,6条跨省市公交线路开通运行。为加强社会治理联动,金山深化毗邻地区“平安边界十联”机制,实施环保联合执法,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实行传染病应急联防联控。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金山正推动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努力成为环杭州湾重要节点城市、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城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