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商务区发布十大企业总部成功案例,“十四五”期间将引进总部企业500家
2020-09-12 上海

近期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正密集调研起草《虹桥商务区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明确提出要构筑总部经济集聚新高地。受访者供图

昨日,虹桥商务区发布十大企业总部成功案例,包括跨国公司、上市公司总部、民营企业总部、长三角企业总部等各个总部类型,涉及多个领域。记者采访获悉,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今年上半年,虹桥商务区已新引进各类总部49家,完成全年目标的80%。商务区已成为各类总部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此次发布的十大企业总部成功案例,具体包括了科施博格、联合利华、文晔领科、太太乐、梅塞尔、神马电力、银科控股、华住集团、百年日企阪东、伊顿等十家知名总部企业。它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在虹桥商务区赢得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取得了成功。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民营企业与跨国公司受青睐  

成立于1996年的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零创办的民营企业,随着战略转型,2016年,公司注册成立神马电力集团,并将总部由江苏南通迁到上海虹桥商务区。目前,神马电力集团下设制造和工程两大板块,是一家集制造、工程总包及相关电力服务的综合性集团。“虹桥商务区在人才、资本等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集聚优势,而人才、资本都是公司发展非常重要的两方面。”集团总裁助理杨礼斌表示,入驻虹桥商务区的四年时间里,在商务区的区位、交通、政策等各方面优势加持下,集团业务得到飞速发展,制造板块已于2019年8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工程服务板块也大跨步走向海外,正加速在巴西、印度、美国、拉美子公司打造本土团队。

除了民营企业,虹桥商务区也深受跨国公司的青睐。作为全球最大快速消品公司之一,联合利华的中国总部和管理中心就位于虹桥商务区长宁片区。2011年,联合利华在上海的管理中心升级为联合利华北亚区总部,管理联合利华在中国、日本和韩国市场的业务。除了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还在虹桥商务区设立了4家企业。联合利华相关负责人表示,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会同长宁区政府支持联合利华总部在商务区发展,提供了开办费、房租补贴、装修补贴等一系列总部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企业营运成本,扶持企业把资金用到市场投入和产品研发上。同时在吸引特殊人才方面,虹桥商务区也为企业杰出员工提供落户和购房等政策倾斜,让员工切实感受到政府给予企业的关怀。

  构筑总部经济集聚新高地  

“虹桥商务区有便捷交通、联动长三角走向亚太的区位,有产业链效应和人才汇聚优势,有最好的政策支持和金牌店小二的政府服务,有绿色低碳、智慧人文以及产城融合的高品质办公环境和生活配套。”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商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总部企业落户虹桥商务区的理由,而这些“引力磁性”也形成了虹桥商务区特有的“虹吸效应”。

据介绍,虹桥商务区通过集聚国际国内高端要素资源,培育功能性平台,不断完善配套,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已引进了壳牌、联合利华、梅塞尔、科施博格、伊顿、永恒力等338家世界500强、外资地区总部、上市公司和长三角企业总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疫情情况下,虹桥商务区逆势飞扬,迎来总部企业入驻新高潮。其中,核心区新引进日本微铁克、CDP、通用净水等国内外总部企业,闵行片区引进行动教育、极融云科、中建科技等总部项目,长宁片区引进萨玛管理、阪东(上海)等新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青浦片区引进蓝光集团、旷世科技,嘉定片区签约德国曼茨、开建虹桥新慧总部湾。

据悉,近期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正密集调研起草《虹桥商务区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明确提出,要构筑总部经济集聚新高地,吸引培育高能级总部机构,到“十四五”末将引进总部企业500家。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