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这份“换季健康提示”请收好
2020-09-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口罩还是要戴、社交距离要留、咳嗽喷嚏要遮、双手经常要洗、窗户尽量要开!一阵秋雨一阵凉,季节转换,面对新冠肺炎和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共同威胁,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为广大市民及时速递健康提示:做到这“五要”,把疾病赶跑!      

目前,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病例输入性风险仍然较大。同时,秋冬季是流感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叠加的风险。从9月15日到10月15日,市爱卫会、市健康促进委在全市开展“秋冬季防病科普宣传月”活动,普及秋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持续提升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针对新冠疫情与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叠加的风险,市爱卫会、市健康促进委在全市开展“秋冬季防病科普宣传月”活动,通过“百万市民防疫知识与健康素养大赛”“健康上海说”“健康公开课”“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向广大市民普及秋冬季防病知识和《上海市民健康公约》等内容。本市将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主力军作用,依托群防群控机制,形成全行业动员、全社会覆盖、全人群关注、全过程推进、全媒体传播的强大效应,持续提升2400万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守牢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底线。

 >>>划重点 

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市民个人防护做到“五要”

“口罩还是要戴”,提倡随身携带口罩,乘坐交通工具、进入医疗机构等有明确要求的场所应佩戴口罩,在密闭空间内、人群密集区或需要与他人密切接触时应及时佩戴,出现感冒、咳嗽症状时自觉佩戴口罩;

“社交距离要留”,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减少前往人群密集处或室内密闭场所,在公共场所内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打喷嚏等的人接触;

“咳嗽喷嚏要遮”,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他人,用纸巾或弯曲的手肘遮挡口鼻,防止飞沫四溅,使用后的纸巾立即丢弃并洗手;

“双手经常要洗”,勤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饭前便后、触摸公共物品后、咳嗽打喷嚏遮掩口鼻后、接触生鲜食材后,都要及时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规范洗手,尤其牢记不要用脏手触摸眼口鼻;

“窗户尽量要开”,经常开窗通风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至少每日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以形成空气对流为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