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风貌老房子”,华丽转身为“四史新校舍”
2020-09-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紧邻淮海中路繁华商圈、位于徐汇区衡复风貌区黄金地段的一处三层独栋老房子,如今华丽转身,成为“四史新校舍”。据悉,它也是湖南街道社区党校的独立校舍。

  打造家门口的党性教育阵地  

据湖南街道党建办主任刘宁路介绍说,此次将校舍选址于衡复风貌区核心区域的新乐路70弄3号,既贴近居民生活圈、也靠近周边楼宇商铺,方便居民区、“两新”组织党员、群众往来。按照后续使用需求,街道精心设计了校舍功能区域、合理布局内部空间。抽调专人、专岗管理校舍、校务,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

据悉,为了使社区党校实现队伍专业化。街道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充分挖掘社区党建资源,招募党校教师、高校、科研院所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等,形成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基层工作经验的兼职师资队伍。此外,还按照分层分类原则,面向居民区、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及社工骨干、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干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群工作者,开设6大主体班次和“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单元,确保“全域覆盖、全员培训、全面提升”。

据了解,湖南街道社区党校实体化运作一直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立足于打造“家门口”党性教育阵地办学理念,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举措,做实做精“梧桐大课堂”“梧桐云课堂”两大平台,通过具有街道特色的“全域覆盖、全员轮训、全面提升”来凝聚共识、发挥优势、创新模式,实现“强党性、强队伍、强引领、强治理”目标,进一步探索培训阵地实体化、师资队伍专业化、培训对象精准化、教学内容精品化、管理服务精细化的办学模式,培养一批有担当、能作为的“生力军”。

此外,社区党校还深入挖掘辖区内的红色资源,开辟“红色线路”,以“复兴繁荣之路”“红色旋律之路”和“民主先驱之路”3条红色参观线路,串起21幢红色故居背后的故事,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优质的学习教育资源。

  老书记定期为新书记传道解惑  

据介绍,湖南街道以需求为导向,社区党校面向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干部、社工骨干、“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群工作者,按照分层分类原则,开设6个主体班次和“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单元,实施精准培训。通过设置理论课程、实务课程和现场教学,穿插学员论坛、辩论赛和结构化研讨等互动教学环节,创设“行走•拓宽——湖南街道红色线路漫行”体验型党课和“潘汉年的地下斗争”情景党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

社区党校融合“梧桐坊”书记工作室功能,发挥好居民区党组织老书记的“传帮带”作用,邀请有经验的优秀老书记作为书记工作室顾问,定期前来社区党校“坐堂问诊”,为新任书记传道解惑,通过结对联系、定期沟通、专项督导,帮助新任书记适应角色转换,提升群众工作技能,补齐基层工作“短板”。

此外,湖南街道还整合党群资源做实做细党建引领下的营商服务。社区党校以辖区内红色资源为主要内容开设“湖南街道红色线路漫行”体验型党课,吸引楼宇里的白领党员和普通员工加入行走体验队伍,通过漫步湖南街区聆听人文故事,增强白领们对街区的熟悉感和归属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