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号”商船“驶到”上海,破解了千年谜题
2020-09-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黑石号”沉船被发现被认为是近20年多来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这艘始于中国前往阿拉伯世界的商船,装满了唐代的瓷器,随着它在东南亚海域的沉没,也一并掩盖了很多的秘密。“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今天在上海博物馆开幕。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深入现场,探寻那些重见天日的谜题。

 惊人发现  唐代瓷器如何深藏海底上千年? 

“黑石号”沉船是1998年被发现的。德国人沃特法听印尼人说婆罗洲和苏门答腊之间的岛屿水域沉没有古代珍宝,于是1996年他带着人和潜水装备前去探宝。果然很有收获,1997年他们发现了中国唐代的鹰潭号沉船,1998年又发现了马热尼号沉船。当时他们根本不知道一个惊天的发现还在后面。

也就在发现马热尼号沉船后不久,沃特法他们又在勿里洞岛外海一块黑色大礁岩附近发现了一艘沉船,因此将它命名为“黑石号”。这个“黑石号”沉船的发现震惊了世界,因为经过打捞整理,人们在船里发现了6.7万件多件文物陶瓷制品,其中98%是中国陶瓷。另外,比较奇特的文物包括10件金器,金器之精美可媲美1970年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金银器。

经过一番曲折,最终这批打捞沉船文物被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收藏。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今天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黑石号”沉船属于商业打捞,20年后的今天,国际考古界对于这种商业打捞的行为早已否定,人们更推崇的是由各国专家参与的科学打捞。但这一点并不能否定“黑石号”沉船的重大考古意义。

在所发现的瓷器中,有一件瓷碗带有“宝历二年七月十六日”铭文,宝历二年为唐敬宗年号(826年),由此判断,这应该是一艘中国唐代与阿拉伯世界交往的商船。这艘船里满满装了6.7万件瓷器,也可以看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之盛了。而且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么多“易碎品”深藏海底上千年,打捞上来时竟然大部分都是完好的。上海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沉船里的瓷器大部分为海底泥沙所包裹,这使得瓷器能够抵挡千年风浪。

 千古迷案  青花瓷源于何时?沉船事发何处? 

记者今天在展览现场看到了“黑石号”沉船上发现的3只完好的唐青花瓷盘,这是“黑石号”最重要的发现,也是此次展览最重要的展品。原因就是这3只瓷盘破解了一个千古之谜。

在教科书上,人们一般被告知青花瓷源于唐宋时期。但是整个唐宋时期从公元618年唐朝建立,到公元1279年南宋灭亡,时间跨度有六百多年,这“唐宋时期”的说法也过于宽泛了。既然“黑石号”已经被证明是一艘中国唐代时期的商船,那么这三只瓷盘应该也就是唐青花了。虽然这些唐青花和之后的元青花相比还十分粗陋,但是青花瓷源于唐代确实已经没有异议。这等于是将中国青花瓷的历史向前推进了几百年。

另一个谜案是,“黑石号”沉船从结构上来看是一艘阿拉伯缝合商船,目的地应该是西亚北非一带,那么这艘商船的起始地应该是中国哪里呢?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遇到了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他透露据他们的考证,“黑石号”很有可能是从扬州出发的。原因有三。其一,“黑石号”上那三只唐青花瓷盘的纹饰和在扬州出土的一些青花瓷碎片很像。其二,“黑石号”上还发现了一只“江心镜”,上面铸有铭文“扬子江心百炼造成”,明确了此镜即为扬州朝贡的“江心镜”。其三,“黑石号”上发现了大量长沙窑瓷器,而当时长沙窑销售集散地就在扬州。

 突破创新  闭环布展是怎么一回事?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对文博界影响之大,从此次“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就能看出一二。此次展览原定是今年4月举行,后来遇到疫情,新加坡的文物无法运抵,延至5月,后来延至6月,直至今天才得以举行。

杨志刚馆长告诉记者,得益于2019年上海与新加坡开启的全面合作的新机制,有关方面在疫情之下,专门安排了航班运送这一批珍贵文物从新加坡到上海。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还专门派出两位工作人员押运文物到上海。但是因为情况特殊,这两位工作人员不可能在上海进行14天隔离之后再进行文物的清点、移交和布展,有关方面专门开辟绿色通道,让两个新加坡人可能进行“闭环清点移交布展”。所有的流程完全与外界隔绝,确保防疫安全。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唐代时期人们的生活和当时海上贸易的盛况,此次展览除了“黑石号”出水文物外,上海博物馆结合自身馆藏,同时向陕西历史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扬州博物馆、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扬州唐城遗址博物馆等借展,荟萃了何家村窖藏金银器、巩义窑唐青花、长沙窑外销瓷、扬州和青龙镇考古出土品等各类对比物,以丰富观众的认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