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大本营”重装归来,可在M50园区内继续“野蛮生长”
2020-09-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苏州河两湾段,短短600余米莫干山路涂鸦墙,曾汇集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彩色涂鸦,一直是上海涂鸦的“大本营”。

随着9月1日起,“天安千树购物中心”在普陀区M50苏州河畔“破墙而出”并在夜晚亮灯,这座网红商业体计划明年年初营业。莫干山路上的600米围墙(围挡)也在一夜间拆除一半。这意味着,上海城区内最大的莫干山路上的沿街涂鸦墙将不复存在。

消息让很多市民惋惜,但值得高兴的是,虽然沿街涂鸦墙不复存在了,涂鸦可以在莫干山路50号的M50创意区内继续成长。

这里是上海乃至全国最早的涂鸦天地,以鲜活蓬勃的涂鸦艺术生态闻名全国,距今已有15年历史。这片是申城潮流文化最早的“策源地”,吸引海内外涂鸦高手们前来一展身手,被公认为中国涂鸦水准最高的片区之一。

走过这里,经常能看到一些打扮很潮的街头艺术家在那里涂涂画画,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和色彩涂鸦在废旧的墙上,散发出与周边车水马龙的马路街道截然不同的文艺气息。

更新频繁、技法高超的涂鸦作品,为上海孕育出一道潮流文艺景观,吸引年轻人和来沪游客来此拍照打卡。  

当得知涂鸦墙被拆除的传闻后,很多人感到惋惜。“大学期间特意和好友来涂鸦墙前拍照打卡,一晃都7年了。拆除太可惜了,能否在苏州河畔或是附近继续保留?”白领蒋小姐感叹。

就在9月12日,《启涂:KEEP SHAKING》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涂鸦墙重装归来。这是一次快闪活动,由老牌艺术园区M50创意园里一群极具活力的潮流艺术家在园区内的墙上进行涂鸦。

启涂KEEP SHAKING活动总策划猛龙酱LEWIS LE认为,涂鸦不是温室里的花朵,需要在城市空间里“野性”生长,吸引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自由发挥。如何对待涂鸦艺术,实质体现了一种艺术生态环境。“我们呼吁更多场地方、艺术机构、画廊艺博会和美术馆,为有才华青年提供大舞台。”    

上海M50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表示:“M50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当作是一个老牌的当代艺术园区,所以这次M50参与涂鸦快闪活动成为园区里的潮流艺术‘出圈’的第一步。对M50来说,《启涂》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如何在维护上海城市微更新的有序状态下坚持潮流艺术的自由属性,为即将贯通的苏州河景观步打造一张响亮的名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