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尚,反浪费|今年月饼纷纷“瘦身”“落单”,市民表示“吃多少买多少”
2020-09-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文、图

中秋节临近,作为佳节品茗赏月的“主角”,各式月饼已进入销售旺季,记者走访沪上商场超市,发现今年月饼纷纷“瘦身”,散装“迷你”月饼受到青睐,不少市民也表示,为避免浪费,今年买月饼也讲究“吃多少买多少”,喜欢传统和创新口味混搭品尝。

  “迷你”月饼受欢迎  

今天记者在多家超市看到,作为经典的中秋美食,月饼柜台均已占据了醒目位置。联华超市的工作人员称,今年散装月饼卖的很好,不少品牌的月饼,单个规格从100克减少到了50克左右,小巧可爱的“迷你”月饼受到了市民的青睐。

一位正在选购月饼的市民李阿姨对记者说,以前单个月饼太大,吃多了又感到腻,每次吃要分成几块,一家人口味又不同,吃不了会浪费。“现在月饼变小了,散装月饼吃多少买多少,口味混搭,根据各自口味自己选,家人也喜欢”。

李阿姨在联华超市购买了一包8只装45克的广式小月饼,只要23.8元,每只3元不到,价格很亲民。“厂家推出迷你月饼,是为了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而且健康实惠,又能减少浪费。”一家月饼生产企业市场部人士也表示,事实上现在小包装的月饼,也开始走上“零食化”的路线,而不是一定要等到过节才吃。

除了单个的散装月饼,迷你小月饼也可以称重买,华润超市的散装月饼每斤价格是26.8元。在来伊份门店,记者看到有各种称重买的迷你小月饼,有鸳鸯奶茶流心月饼、素五仁月饼、陈皮豆沙月饼、蛋黄莲蓉月饼等。店员说,年轻人更中意鸳鸯奶茶流心月饼,老年人喜欢豆沙、莲蓉月饼,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的口味。

  “简约风”包装正在流行  

中国烘焙糖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指出,今年的月饼包装将简约、环保、富有文化内涵。

记者在超市看到,以往备受消费者诟病的月饼礼盒过度包装现象有了好转,月饼简包装正在流行。许多月饼礼盒售价均在100元以下,甚至还有低于50元的月饼礼盒。来伊份一个的小食光月饼礼盒,促销价只有19.99元,里面有椰蓉、奶黄、荔枝玫瑰、茉莉花等不同口味,销量很好。

在中国烘焙糖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中还提及,今年月饼口味上传统的莲蓉、五仁、豆沙、枣泥、百果等仍将占据主角地位,而近年出现的新品种,如流心奶黄、法式乳酪、榴莲等口味搭配上个性鲜明的包装,还将继续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健康时尚、美味营养、富有文化内涵、个性定制等观念仍将是2020年新产品研发的方向,同时,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不容忽视,时尚的新品种、新包装、新理念、新口味的月饼销量将有所增加。冷冻半成品、现制现售的产品将是另一个销售热点,DIY月饼也将逐渐受到部分消费者的关注。

  更多新口味月饼将上市  

今年还有更多创意十足的月饼新品投放市场,也让市民在中秋佳节尝鲜。

据上海市糖制食品协会秘书长陈凤蔚介绍,今年中秋节是10月1日,与国庆节为同一天,届时气候比较宜人,加上春节期间被压制的走亲访友活动也将带来大量节庆礼品需求,按行业内的习惯,今年将是月饼产销的“大年”,很多月饼企业推出了新产品的研发。

今年新茶饮口味的月饼有望成为中秋“香饽饽”,杏花楼今年推出鸳鸯奶茶、黑糖奶茶、草莓芝士、椰果奶茶等四款奶茶作为馅芯的奶茶流心月饼,线上线下均有销售。龙华素月饼在苔条果仁、椒盐百果、松仁红豆沙等经典口味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了牛肝菌果仁、糖醇椒盐百果、松子枣蓉月饼,把菌菇类一些比较特别的味道,融合在龙华素斋的月饼里面去,形成一种新鲜的口感。

今年上市的苏式现烤月饼中,一款由盒马工坊“美食科学家”独家研发的大闸蟹月饼走红,成为月饼界最具技术含量的爆款。

“今年想到将蟹肉放进月饼中,但又担心大闸蟹自身的腥味会影响它的食用体验。”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的盒马工坊月饼研发师甜希称,大闸蟹需要搭配食醋和姜丝口味更佳,但苏式月饼是酥皮的,添加液体醋会影响整个月饼的口感形态,为此研发了醋爆珠,“在大口吃的时候,醋爆珠和蟹肉才会融合,融合的瞬间,口味特别惊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