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颁证厅、婚姻辅导师......上海结婚颁证仪式常态化已先行一步
2020-09-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为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民政部、全国妇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仪式常态化等一系列措施。

“关于引入婚姻家庭辅导、结婚颁证仪式常态化等上海不少区的婚登部门早就开始实施了。”市民政局婚登处相关负责人回应说,关于颁证,采用自愿原则。只要新人愿意,人人都可以免费参加颁证仪式。

 “上海每个区几乎都有颁证厅,只是面积有大有小。未来,收到具体文件后,各区会根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进行优化。比如有的区的颁证大厅可能进一步拓展,有的环境会更好。”相关负责人透露说。

上海各区具体如何落实意见要求的呢?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本市多个区的婚登中心负责人。

▎普陀  ▎

  免费提供个性化主题颁证仪式  

来到曹杨路510号,这里是普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所在地。这里有2个颁证厅。一个是常态化的小型颁证厅,位于3楼,另一个位于5楼的颁证厅面积则要大得多,现场布置也较为华丽,是主题性颁证仪式的举办地。

普陀婚登中心主任马春鸣告诉记者,尽管颁证仪式目前还未纳入结婚登记流程,但上海不少区早就在常规颁证和主题颁证上做足了文章。“我们区从2013年、2014年开始就开展了主题颁证。从2016年开始,我们每年举行五次主题集体颁证仪式,分别是元旦、五一、十一、5月20日和七夕节。”

“当然,在五个节日之外,如果新人有需求,我们也会免费提供个性化主题颁证仪式,让亲朋好友见证新人喜结良缘的那一刻。但这样的仪式需要提前预约。”马春鸣介绍说。

在仔细研究了意见要求后,马春鸣表示,其实,上海在婚姻家庭服务方面的举措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而普陀在上海各区中的举措也是比较创新的。

早在2004年左右,普陀婚登中心就在全市首次推出了离婚劝和服务,开设了离婚劝和工作室。马春鸣介绍说,工作室后来经历了多次升级换代,后来变成了心理疏导工作室,再后来引进专业团队,吸纳了心理咨询师入驻;2012年又和律所合作,提供法律服务;2014年成立了婚姻学堂,原来仅限于在普陀登记的新人,后来覆盖面不断扩大;2016年、2017年,再次升级服务,开设了婚前指导,让新婚人群能学习夫妻相处之道。

“原本,我们今年想进高校宣传婚俗新风尚的,但因为疫情的缘故,这一计划搁浅了。”马春鸣介绍说,日后,意见有了实施细则后,将多方考察,将其他地方做的好的措施吸纳进来,进一步提升服务。

▎徐汇  ▎

  为夫妻设婚姻家庭辅导室  

2015年,从光大会展中心搬迁至南宁路999号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2号楼3楼后,徐汇区婚姻登记处的颁证大厅变得更宽敞,环境也更好了。除了登记场所的硬件做了改造外,婚姻登记处还设有婚姻文化长廊、婚姻文化墙和婚俗陈列馆。

“意见里说,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至少设立一个独立的颁证大厅。这样看来,很多区早就达标了。”徐汇婚登中心负责人付俊萍介绍说,目前徐汇婚登处共有两个颁证大厅,一个中式,一个西式。“我们的中式颁证厅虽然面积不大,但非常温馨,很有特色,属于网红颁证厅。这里还曾是上海拍摄城市形象宣传片的取景地。”

付俊萍认为,其实在徐汇,早已实现了常态化的简易颁证。简易颁证流程为,新人至颁证台,婚姻颁证员引导新人宣读结婚誓词,颁证员送上祝福并给新人颁发结婚登记证书,增强婚姻登记的法定仪式感。“这样的仪式每天都会进行,可以说已实现了常态化。当然,这样的仪式也遵循自愿原则,一些时间比较匆忙,或复婚的当事人也可以选择不参加。”

“至于意见里提到的‘建立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证制度’,我们3年前就进行了探索。邀请名人、区领导为新人颁证。”付俊萍介绍说,徐汇设有区长颁证日,频次为一年1到2次,特邀区长为新人举办集体婚礼特色颁证活动,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比如今年七夕节,就由民政局牵头,联合多个委办局举行了“汇· 爱 +七夕翰墨致楷模”书法家书写婚书活动,邀请上海市著名的书法大家为10对夫妇写婚书。

谈及意见中提到的婚姻家庭辅导,付俊萍表示,早在2010年徐汇就成立了“开心家园”离婚劝和工作室成立。“了解到服务对象对‘离婚劝和’比较敏感后,我们改名叫婚姻家庭辅导室,成立了婚姻家庭危机干预中心,和妇联合作,邀请资深专家,常年驻守在窗口,给服务对象传授夫妻关系课程,改善夫妻亲密度,干预出现的婚姻危机,提升亲子关系粘合度,传授婆媳相处之道等,希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防患于未然。受到参与学员肯定和高度认同。”

付俊萍介绍说,目前徐汇自成一套婚姻家庭辅导体系,区妇联派驻在婚登处有3名心理咨询师,并邀请法官等专业人士对离婚方面有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

▎浦东  ▎

  10年为5000多个家庭提供婚姻危机干预  

“其实,这些年来,我们已经在为常态化做了许多努力。一直以来,我们都积极开展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还打造了‘爱在浦东’服务品牌。”浦东新区婚管所所长王田卉介绍说,自2012年以来,婚管所已连续8年举办了15场“爱在浦东”系列颁证仪式。由新人自主报名参与,活动覆盖多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内容由单一颁证向现场讲座、金婚夫妻授课、寄家书等方面丰富。

据了解,仅2019年浦东就举办了2场“爱在浦东”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去年11月11日又开展了“初心宣言”,并以照片直播形式,拍摄“初心”照,让新人能够铭记新家庭成立首日的“初心”。2020年是《婚姻法》颁发70周年,为加强《婚姻法》宣传,5月1日举办 “爱在浦东•缔结幸福”结婚登记颁证仪式。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证婚并为新人颁发结婚证。

王田卉表示,2010年以来,浦东婚管所针对离婚登记率居高趋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如在结婚新人中开展新婚适应辅导,探索婚前教育新模式,通过与高校、社会组织联动,开展“给父母的情书”、“初心”宣言等活动,使年轻人了解婚姻本质与意义,学会经营美满的婚姻;针对有困惑的家庭开展婚姻危机干预,开展咨询辅导,帮助冲动、草率、懵懂型的离婚人士,走出婚姻困境,重拾生活信心;开展婚姻家庭社区讲座,邀请婚姻家庭领域资深专家教授,提供婚姻家庭互动体验工作坊,将科学经营婚姻家庭的理念带到更多家庭。“十年来,我们累计为5000多个家庭提供婚姻危机干预,2000多个家庭重归于好,开展社区讲座80多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