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国际志愿者在行动!“象龟妈妈”郝梦媛为了龟蛋勇斗硕鼠
2020-09-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012年,一则新闻曾引起人们的反思与悲痛,一名叫“孤独的乔治”的加拉帕戈斯象龟被确认死亡,这意味着该龟种十多个亚种中的平塔岛亚种灭绝,这名孤独了40年的乔治最终也没有繁殖成功的记录。

保护地球上现存最大的陆龟,以保证这个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是包括郝梦媛在内的全球无数志愿者的共同心愿。他们的心愿和努力,被芒果TV出品、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特别合作的聚焦中国国际公益者的青春纪实节目《致我们共同的地球》记录了下来。9月14日,该节目的第五集《厄瓜多尔:象龟妈妈的秘密》正式上线,也让很多人感动于郝梦媛们的工作。

出生在北京知识分子家庭的郝梦媛,在香港担任企业咨询师。在家人的影响下,她热爱上了志愿服务工作,“单纯地感觉在做一件好事,可以帮助到别人,他们挺开心的,我也挺开心的,很简单的快乐。”

她这次担任志愿者工作,是为了保护地球上现存最大的陆龟——加拉帕戈斯象龟。这种陆龟所在的圣克里斯托瓦尔岛,1959年建立国家公园,以保护岛上的象龟,海狮,海鬣蜥等珍稀动物和鸟类。由于人手不足,圣克里斯托瓦尔岛国家公园每年在全球招募200名志愿者,参与动物数据监测,砍伐外来物种,清理海洋垃圾等工作。

圣克里斯托瓦尔岛还有一种黑鼠,个头大,攻击力强,是象龟在繁殖期最大的天敌。为了让这些濒危的象龟尽可能多地繁衍后代,郝梦媛等志愿者们决定迅速抽调力量,帮助中心展开灭鼠工作。

投放鼠药是目前最可行、也是最不会影响到其他动物和鸟类的办法。但放置鼠药并不简单,漫山遍野带刺的植物,让志愿者们寸步难行。加上雨季的路面上全是湿滑的淤泥,每走一步都需要格外小心——郝梦媛主动申请去高高的崖壁上投放鼠药,就脚底打滑,差点摔下来。

工作有危险性,但在节目中郝梦媛说:“保护地球上每一个个体,是件非常辛苦而又浪漫的事,但值得我们一辈子去坚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