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受雨水和弱冷空气双重“打压”,本周寒意来袭,入秋还须再等等
2020-09-15 上海

本周周中将会是“风雨交加”天气。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秋意渐起,工作日期间申城迎来雨水“五连击”,小伙伴们直呼仿佛重回“梅雨季”。本周温度受雨水和弱冷空气的双重“打压”,最高温降至“2”字头,温度很难再有抬头之势。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周中气温逐渐走低

昨日上海中心气象台于13时16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从13时至16时累积雨量来看,南部、中部地区降水比较集中。记者从防汛部获悉,昨日下午4时全市雨势逐渐减缓。据预报,本周工作日,短波槽影响频繁,陆陆续续的雨水侵扰摆脱不了。其中今天到周五,西南暖湿气流明显加强,雨水过程比较明显,直到周末才会放晴。双休日本市转为多云天气为主,小伙伴们可以赶紧洗晒衣物喔。

受冷空气“大招”和降水的双重影响下,本周申城的温度逐渐降低,最高气温在25℃-28℃,最低气温在20℃-24℃。郊区会再低一些,预计降至“1”字头。本周六随着天气转好,气温又会再次回升,最高温升为28℃。降水增多的并非只有申城,预计全国都将迎来较大范围降雨。未来几天,江南地区雨水绵绵,仿佛重回梅雨季。

夏末秋初,冷空气越来越活跃实属正常,而今年不按常理出牌的台风却不得不让人警惕。在见证了有气象记录以来首个7月“空台”之后,8月底至9月初我国东北地区又出现了首次三个台风接连北上影响的“罕见纪录”。据预计,9月中下旬,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海面还将有3-4个台风生成,其中1-2个可能给南海海域带来较大风雨天气。

今年入秋或将“迟到”

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温降至“2”字开头,郊区温度跌破”1“字头,那么申城何时入秋呢?事实上,由于现在的冷空气强度偏弱,远远比不上冬季的冷空气,而且冷空气是自北而南影响我国,经过层层阻碍后,要么很难吹到南方,要么到了南方强度也很低。总之,影响南方威力非常有限,申城降温并不明显。

根据气象意义的入秋标准,立秋之后,上海日均气温连续5天不超过22℃,方可判定入秋。通常来说,上海的秋天大多在秋分节气之后,常年平均的入秋日为10月2日。据目前的天气预报,申城入秋时间段预计较常年平均时间段偏晚。据上海气候中心的秋季预测,今年秋季总体秋高气爽,气温20℃左右,较常年略偏高,初霜日期较常年11月24日偏晚。此外,降水总量220-260毫米,较常年略偏少。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