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才创新素质,厚植培育沃土,南科创实训基地第三届创课周圆满落幕
2020-09-15 专题

第三届创课周导师创享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近日,随着小红书首席产品官邓超所带来的分享课程《小红书,让世界触手可及》在学员们的阵阵掌声中进入尾声,在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和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由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南部科创中心分基地主办、闵行区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合作参与的第三届创课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两周时间里,四位大咖讲师为创业者和创业导师带来了五场干货满满的分享,让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学员们受益匪浅,为其日后的发展注入了全新驱动力。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沉浸式授课 激发创业者们深度思考

“我们主要采用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九个环节对案例进行剖析,通过跨行业所碰撞出的火花,让学员之间相互启发,激发大家迸发创业新想法、新思路。”在为期两天的高端创业能力提升课程《如何构建和迭代创新的商业模式》中,体验式学习和体验经济专家杜葵老师带领学员们热烈互动、交流,他以沉浸式的授课方式,引导创业者们进行深度思考。

“课程的互动性很强。”这是学员们达成的普遍共识。活动现场,他们按照产业方向被分为医疗健康、人工智能、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文化创意五个组别,通过小组讨论选出代表案例进行剖析,并小组交叉互评。在杜葵看来,创业者是无法训练出来的,每个创业者在不同阶段所面临的困难都不同。“这次所带来的课程也不是纯理论的灌输,更注重实训,让学员对自身目前真实的情况和所处的行业有更深入的认知和准确的定位。”

作为一名创业老兵,创业7年来,霖创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伍松海带领团队经历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如何用一句话来表达自己公司到底是卖什么产品的?”对他而言,杜葵老师提出的问题,让他在一路奔跑之余,也开始静下心来思考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梳理商业模式,更好地在创业路上乘风破浪。

“杜葵老师以提问的方式迫使我去思考,帮助我对客户、市场、渠道等进行重新定位。”琥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陆际文已连续参加三届创课周,和前两次一样收获颇丰。在他看来,杜葵老师带给他的不仅是简单的知识,更是一种分析和思考的能力。

智库交流与碰撞 为导师带来专题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创课周首次将创业导师纳为培训对象,开设创业导师专题培训和导师创享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与专家导师进行深入交流并表示,开设面向导师的能力提升课程,是南科创实训基地同步探索创业能力提升体系和导师能力提升体系创新路径的有益示范,也是一次紧扣双创实际的积极尝试。

专题培训现场,中国双创导师库主席团执行主席杨华东结合新形势下的创业问题解读《如何提升创业导师能力、助推双创事业发展》,帮助导师学员们赋能创业服务技术。活动现场,他以自身真实的公益创服经历和富有说服力的案例,让现场的创业导师了解:如何帮扶创业企业破解危机,如何帮扶创业者创新发展,以及如何在助推双创事业中协同发展等,让导师们深受启发。

导师创享会则采用圆桌会议的形式,杜葵老师作为南科创实训基地创业智库专家参与会议,为与会的创业导师、智库专家打造了一个特色智库和创新思维交流碰撞的舞台。

“原来作为创业导师仅有公益的热情是不够的,也要理解创业者全方面的需求并提供切实帮助。”原东方天野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南科创实训基地创业智库专家导师朱建民感叹:作为创业导师,应该与创业者共同进步、抱团发展。

科技赋能未来 直击科技企业发展痛点

科技型初创企业如何走好经营第一步?如何正确定位企业中的“CTO”?中小企业进行技术转移的最佳方式是什么……针对有关科技企业所涉及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相关问题,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南科创实训基地智库专家导师邹叔君为学员们带来了分享课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科技企业的影响》。

“希望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让大部分以技术创新为主的中小型企业认识到技术自身的价值,以技术赋能未来。”在邹叔君看来,当下大部分技术型企业把精力聚焦在技术迭代和产品研发上,但对市场的认知度还不够。他强调,那些看似“高大上”的技术转移领域其实很“接地气”,国内的创新券政策和创新挑战赛活动对企业来说都是很好的发展机会。为此,他建议创业者们在专注自身业务的时候,依然要关注对企业发展有利的政策。

“多关注外部服务机构,用好服务机构资源。”上海睿筑环境科技创始人刘逊因此大受启发,他表示,接下来将会找寻外部机构资源,开拓产品市场。

邹叔君的课程分享也让星火智运项目创始人袁伟受益匪浅。“邹老师提出了很多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新颖观点,比如技术型公司应致力于核心技术的布局而并非专利布局。”深表感谢的同时,袁伟强调,今后,团队将在进行专利壁垒界定时多多关注质量,同时鼓励技术人才时刻把握市场需求和痛点。“当然,我们在做成果转化时容易偏技术,缺少对市场、法务、营销等的关注,后期也将把这些短板慢慢补齐。”

注重真实体验 用户需求才是制胜法宝

创课周最后一次活动中,小红书首席产品官邓超带来《小红书,让世界触手可及》,他分享了自己和团队在小红书七年成长历程中,对于小红书服务设计的逻辑与思考,并鼓励学员们要多去尝试、验证,才能对自己的产品有清楚的认知。“社区改变商业,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人本身。真实,才是抓住用户的核心。”在他看来,好的社区要重视每一位普通人的声音,而好的社区生产出来的优质内容也能帮助消费者快速决策和升级认知。

娓娓道来的分享引发了学员们深入的思考与强烈共鸣,大家意犹未尽,纷纷就各自业务问题向邓超“取经”,并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沟通。

“如果你觉得未来的路不是你要走的路,那么你多走一步都是错误的。”这是邓超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金句”之一,轻流联合创始人严琦东深受触动。在他看来,到底是追求产品后续发展的长远利益还是追求当下项目的利益,这中间的平衡是需要智慧的。“邓老师强调企业要注重用户的真实体验,把用户放在第一位才是最有价值的,这对我们做企业服务领域的公司来说也同样受用。”严琦东深有感触地说。

对体素科技联合创始人张政来说,虽然公司业务及产品发展与小红书存在差异,但课堂中所学到的用户价值观依然让他受益颇深。“我们主要致力于人工智能医疗影像领域,产品更新周期较慢。”尽管如此,他坦言,将借鉴并学习小红书的探索模式,关注用户需求,注重其真实体验,进而不断优化并进行产品升级。

 >> 链接 << 

构建创业圈生态 助力创业者腾飞

自2018年正式运营至今,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南部科创中心分基地(以下简称“南科创实训基地”)共享实训体系已吸纳258家实训室,共有4598台/套实训设备,推进实训补贴政策工作;累计开展创业能力培训课程101场,参加人数超过1.5万人次,开设“南科创微课”“创课周”“创业实训营”等结合高效和实用特色的创课品牌;组织大赛、路演、沙龙、智库活动等63场;同时以各类创业活动为触角,将基地创业服务功能辐射至区内20余家重点科创园区,形成一个业态丰富、分享互通、利益共享的创业圈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经挖掘培养、跟踪服务,闵行区推送3个项目获得2019年市人社局十佳创业新秀,5个项目进入2020年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赛区决赛并获嘉奖。

接下来,南科创实训基地将在整合和利用创新创业资源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构建全产业、多功能的创业服务平台体系。通过厚植人才培养沃土,全面提升创业人才创新素质,最终赋能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描二维码关注南科创实训基地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