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单,从多交一个朋友开始!这个线上青年社交实验收获满满惊喜
2020-09-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不少青年想要脱单,却有着“时间少、喜欢宅、觉得相亲尴尬、不会聊天、不想见面以貌取人、怕交友活动一轮游无法深入了解”等迈不开腿的理由。

记者从杨浦团区委独家获悉,针对现在年轻人的需求,其创新试点了新型交友模式,希望让青年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线上参与活动,快速互相了解,达到交友目的。

日前,一场2000多人的一周CP“青春益友”2020年杨浦青年线上交友活动悄然举行。一周CP结束后,有人收获了好感,有人收到了鲜花,有人竟然会聊天了。最最关键的是,为期一周的CP进行时,还有工作人员担任纠察员,一旦核实举报信息,就会拉进黑名单。

 一周CP后,这位女生收到了表白鲜花 

今年的9月10日,幼儿园老师耶波收到了一束鲜花,送花人是她的一周CP搭档汉文。汉文是一名工程师,典型的工科男。在送花前,还特意告知耶波会收到礼物。“少了一份惊喜,多了一份坦诚。典型的直男。”这是耶波对汉文的评价。

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一周CP活动前,耶波也曾参加过长辈们安排的各类相亲活动。但她总是觉得没什么感觉。“长辈们觉得很好的,未必适合我”。

报名活动后,她加了房主的微信,被要求公开自己的朋友圈,目的是筛查、剔除掉一部分不靠谱的人选。这让耶波觉得活动很靠谱,背书过硬。

在一个由几十个人组成的房间里,每天,房主会公布一周CP要完成的任务,然后每对CP需要打卡晒完成的任务截图。

比如第二天的任务是以微信步数为流通货币,用当天的微信步数,兑换对方提供的商品;第三天的任务是一个有趣的创意游戏。一对CP各拍一张照片,然后用拼图软件拼在一起,照片可以是同一场景(看书、吃饭、玩耍等)或人像照,当然,也可以是见面时一起拍的创意合照。建议打卡地标:杨浦滨江、杨浦大桥、渔人码头、大学路、五角场彩蛋、国歌展示馆等;第五天的任务难度有些高,需要根据CP的头像/性格/你对TA的了解,为TA画一张简笔画像。把这幅简笔画发给CP,并给TA讲讲这样画的原因。

七天的任务做下来,耶波觉得挺有意思。“房主每天会想尽办法调动大家积极性,每天布置大家任务。自然就破冰了,很少碰到不知道说什么的情况,也不会尬聊。”耶波告诉记者。

在当了临时CP第四天时,两人就见面了。耶波和汉文相约一个展览,两人拍照,完成了CP任务。

活动即将结束那天,汉文给自己的心动女生寄去了一束鲜花,当看到耶波在朋友圈晒了花,他心花怒放。“接触下来,我觉得女生不错。我们相处得也挺融洽,后续可以发展。”

汉文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以前也通过各类平台交过会费,与会员交流,但不乏遇到微商或抱着其他目的的交友者。有了前车之鉴,起初自己参加活动时比较谨慎。此次考虑到是团组织做背书的活动觉得比较靠谱。没想到参加后,有了很大的收获。“一周CP的形式挺好的,比直接线下见面多了一层缓冲,彼此觉得合适再走下去。”

 打卡任务,扩大相遇的概率 

活动的承办方“概率论”是一个致力于推出各类社交实验,洞察各类年轻人情感、生活现象的青年品牌。成立四年来,已在全网获得超过300万年轻人关注订阅,发起超过200次线上线下社交实验,内容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

“概率论”的相关负责人张雨薇介绍说,在此次活动中,他们把入选的体验者随机组成一对CP。并为这些CP们新开设一些房间(群),在一周时间中,工作人员会在房间里发布需要两个人共同完成的任务。每天的任务不同,走的是暖心路线,目的都是为了让“一周CP”可以感情快速升温,并尽可能多地认识同一个房间里的小伙伴。

“在以往多期的一周CP中,我们整理建立起了一个黑名单,匹配前首先会把在表单上的这部分用户从匹配池中筛选出去。”张雨薇介绍说,随后会开展房主审查机制,即分房后会将房间详细房客名单交由房主进行审查,房主主要负责审查房客填写的“主观题目”,比如:个人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原因等(是否走心/其他问题);房主审查出存在问题的名单会重新整理提交给程序,程序将存在问题的房客筛除/再匹配,将匹配最终结果上传至查询系统;房客添加房主后,房主会核查房客的相关信息:核查匹配成功页面截图(是否为匹配成功房客本人),房客需将朋友圈对房主可见(核查房客的社交状态/是否有反社会倾向等)。

之所以推出一周CP的创意交友活动,张雨薇坦言,这个灵感来自当年很火的一档节目《我们结婚了》。“既然明星可以组临时CP,素人是否也可以?人与人关系的开始和结束,需要一个推手。相亲和速配活动,恐怕没有办法有效促进两人关系的进展。但有了打卡任务,晒在大群里,大家就可以先从朋友做起,扩大相遇的概率。”

“人与人的缘分很奇妙。”张雨薇回忆说,曾经有粉丝后台留言说,自己有一天面试,看到对面的主管长得是自己喜欢的类型,声音也很好听。但因为没有联系方式,就没有更多念想。没想到,正好有次报名一周CP,发现自己的CP就是这位主管。这位粉丝还给后台发了一张照片,是两人牵着手去厦门旅游的场景。

尽管系统背后有一套配对的算法,但张雨薇表示,在配对时会刻意避免把兴趣爱好、职业等标签作为单一的匹配标准。

曾经有一名理工女配到了一名文科男,起初强烈建议更换CP,但后来听房主的劝告,组了一周的CP。没想到发现男生很有幽默感。这名理工女表示,因为破除了偏见,接受了一些曾经不能接受的异性的特质。

 脱单,从多交一个朋友开始 

此次活动负责人、杨浦团区委青少年事务中心干事黄一奇告诉记者,在目前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人们的社交活动依旧受到较多的限制,玩游戏、追网剧、刷手机等成为大部分青年人在家的消遣方式。但在家独处更容易加剧年轻男女对于单身的焦虑感,于是线上交友成为了年轻人主流的社交方式。除此之外,线上交友也是一种尝鲜模式。很多年轻人比较羞涩,第一次真人线下见面可能没办法向对方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但线上交友的形式可以让年轻人抛开陌生人见面的尴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从生活的点滴入手,相互了解彼此的兴趣、爱好和三观,再考虑是否见面。

“在进行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暖心的场景。比如有一对CP,女生在静安工作,住在杨浦。男生的工作和生活地点是另外两个区。男生说,自己在地图上标了下,发现这些地址连在一起正好是一个正方形;还有的CP连麦一起看同一部电影,跨时空跨距离交流;在拍照环节,有人的留言很有意思,‘你在大学路吃烤串,我在杨浦滨江看夜景’……这些暖暖的故事会打动人心。”黄一奇介绍说,经过一周的相处后,有人写了一段超肉麻的话,让大家吃饱了“狗粮”。也有人虽没遇到对的人,但感谢CP能给予倾听。

她还透露说,“概率论”后台有套大数据,会根据报名者情况来匹配CP。此次活动面向全上海报名,共吸引了3016名报名者,其中工作和生活在杨浦的有1323人。最后匹配成功2150人。“可能系统匹配的未必是你的心动男生或者女生。我们的活动宗旨是脱单是从多交一个朋友开始。”

“经过一周的试验,我们没想到,原来这个活动形式在青年中那么受欢迎。”在黄一奇看来,团区委需要不拘一格满足青年的需求,青年人在哪里团组织就靠近哪里,贴近青年人的需求。

杨浦团区委副书记曹晓莹表示,恋爱成家是青年的人生大事和普遍需求。做好青年婚恋工作,不仅直接影响青年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为了鼓励青年积极参加交友,同时针对疫情常态化时代,群体性聚集存在一定风险的情况。杨浦团区委试点开展一周CP“青春益友”2020年杨浦青年线上交友活动,通过互联网线上的模式,打造“3个一计划”,即搭建一个青年交友的活动平台,提升一项公众号青年服务性功能,实现一次杨浦地标在青年群体中的营销推广,让青年的爱情故事与杨浦有关,从多交一个朋友开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