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全民国防教育日,淮海国际白领演习民防疏散
2020-09-18 上海

上海城市搜救队在演示心肺复苏。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昨日下午3点,一声声防空警报在淮海国际广场楼宇内响起。楼里数百名白领,立刻依次冲出办公室,通过消防通道快速、有序地下楼。

9月19日是我国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也是本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日。由徐汇区民防办和湖南路街道共同主办的“民防走进楼宇”活动在这里举行。

小容是仟传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业务员,他们公司在大厦3楼,听到防空警报声后,他第一时间和小伙伴们一起疏散到了地下停车场。“我们所在的楼层不高,所以平时也经常走消防通道,我们有两个消防通道,都知道在哪里,一分钟内就下来了。”小容告诉记者,疏散时有专人指引他们到达地下停车场,“今天的演习很有必要。”

“结合9·19全民国防教育日,我们跟高德地图合作,只要输入民防设施,就可以查找到徐汇区700多处民防设施。”徐汇民防办党组书记虞勇斌介绍说,目前这一功能尚处于试运行阶段,只限于徐汇区查找,未来将在全市覆盖。

虞勇斌举例道,像一些大型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只要有防护门、指示灯,说明就是民防设施,地面上还有黄色的指示牌显示“民防工程”,就连地铁的部分地下空间也属于民防设施。

“我们大厦有70家租户,约5000人办公。”淮海国际广场副总倪剑荣坦言,“我们每年消防演习会搞一到二次,但是开展民防演习还是第一次。我们事先配合民防部门,进行场地勘察,还向楼里租户推广了民防知识和逃生技能,光是警报声就测试了两次。”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城市搜救队此番除了带来心肺复苏、逃生绳结等各种逃生技能外,还特意带来了一个“烟房”,就像一个红色的帐篷,搭建在淮海国际广场门口。突然之间,烟房冒烟了。“有烟的情况下,通常使用毛巾或者有厚度的织物盖住口鼻,一定要打湿,因为干的会导致有毒有害物质吸进气道,而高温气体也会烧灼气道。”上海城市搜救队志愿队员王奇平提醒说,千万不能靠口罩,口罩太薄了。

“什么是防空警报?”“民防疏散和消防疏散的区别在哪里?”“人民防空的战时任务和平时任务是什么?”活动现场,来自本报的提问可没有难倒参加活动的白领们。“民防疏散和消防疏散的区别在于:民防疏散是往最底层跑,消防疏散是往室外逃。”通过演习,大家学到了不少民防知识。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