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18日,“抗战直播”今起“恢复营业”
2020-09-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我们目前还在考虑本微博的未来,将在16天以后在此向大家汇报。”——微博账号“@抗战直播”的那个预告,今天,兑现了承诺。青年报·青春上海此前报道《8年微博“抗战直播”日更不辍,向英勇作战的先辈致敬,所有荣耀归于他们》有了下文。

“今天是1931年9月18日。”没有什么煽情的告白,“抗战直播”用一句话+九宫格构成的一组黑白历史照片,开启复更后的第一条微博。@抗战直播于今天早晨7点07分,以此开始了像过去8年那样如常的直播。

 “抗战直播”恢复“营业” 

 穿越回89年前的今天 

该微博帐号的三位博主向记者证实,今天开始,新浪微博@抗战直播恢复“营业”。穿越回89年前的今天,同步当天的往事。

2012年7月7日开始,@抗战直播开始每日同步播报75年前(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起至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的所有历程,以“历史上的今天”这样一种方式致敬伟大抗战中的先辈。2020年9月2日,这场旅程走到了终点,一共发布了35214条微博。三位70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校友很骄傲地说,自己兑现了承诺,但自己的骄傲也仅止于此,因为先辈们的崇高已化为巍巍神明。

那一天的告别,让很多网友“求续更”,如今,终于决定补齐“九一八”至卢沟桥事变的那段抗战历史,是因为网友的呼声吗?

@抗战直播微博创始人姜涛说,其实不算。89年前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成为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从历史的完整性来说,我们还是决定把1931年到1937年中间缺失的这6年,补齐到我们直播的14年框架里。这主要还是符合历史的定性,从对现在的意义,其精神力量值得去挖掘的考量。”

 又是漫长的一路 

 幸好有大家相伴 

今年9月2日按下微博更新暂停键后的这些天,三位博主在忙什么?姜涛坦言,“坦白说,我们做的这些事儿,所有的人都可以做。当你觉得这个事应该做下去的时候,其实也可以不由我们来做,也可以由别人来做。我们最终选择坚持,是评估了我们是不是能够做得下去,会不会因为一些技术原因,我们中间没法再做下去,我们都是在讨论这些。”

姜涛还半开玩笑说,再做6年,毕竟三位博主都要快半百之人了。“我们还是平常心,也没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8年前开始时是一样,我们是给自己的一个承诺,而不是说是为了去运营这个账号。我们觉得,这个事儿还是我们自己体验学习的过程,这对我们来说更为重要。”

正是因为对流量、对关注度的“无欲无求”,以一份平常心来坚持,因此,即使没有太多关注和点赞,三位博主都不会以此为悲喜。

姜涛强调,不断回顾这段历史,并非为了激发仇恨,而是想要避免遗忘。1931-1945年,14年,中国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赢得了近百年来第一场真正的胜利,也完成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

同时作为TELL故事公众演讲会的创始人,姜涛说,追忆14年的苦难与挣扎,体味14年的拼搏与奋斗,重温14年的光荣与梦想,也深埋在这个公众演讲会中。“采用单人演讲,以全景方式,展现抗日战争的十四年,以及每一年中令人难忘的人和故事。最终,希望发展成14个人来讲抗战,变得更多人能够参与的一个演讲。根本目的是推动更多的国人对14年抗战的了解,并推动大众思考抗日战争的现实意义。”

“又是漫长的一路,幸好有大家相伴。”另一位博主席康说。

== 相关链接 ==

8年微博“抗战直播”日更不辍,向英勇作战的先辈致敬,所有荣耀归于他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