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茶、夜游、穿弄堂……静安旅游节亮出13张特色“名片”
2020-09-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弄堂风情游、陕西北路夜行、静安国际雕塑展……根据2020上海旅游节的总体安排,静安金秋都市游系列活动于即日起至9月27日举行。那么静安旅游节到底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呢?记者从静安区新闻办和文旅局获悉,今年静安将推出13项特色活动,囊括了吃喝玩乐等领域。

 来一场斗茶体验 

边听评弹边品茶

在旅游节期间,2020年第二十七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开幕。静安区推荐了几个海派文化活动新地标。据了解,宋园茶艺馆的评弹书场,是具有显著标识的茶文化共享空间,每周五、六、日上午会举办公益评弹书场活动;位于雕塑公园的梅园,则会举办“琴韵之琴话静安”庭院音乐会,以古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作为项目领军人物,成为海派文化体验特色茶园;位于南京西路后街的“唐香文化”聚焦白领,以香、茶、琴、花的复原与演绎艺术课程。

为了推广茶文化,静安面向园区白领举办了“斗茶”体验、香文化手作系列文化体验活动;走进街区举办非遗以及中华优秀传统项目展示活动;走进安义夜巷等商区,宣传推介对口支援省市文化资源和旅游产品。

在茶文化旅游节举行期间,还将开展“上海中小学生茶艺交流展示活动”,全市16个区的中小学茶艺队将参加。此外,静安还将开展 “长三角茶业职工技能大赛”,组织三省一市茶行业从业人员参赛。

 旅游扶贫专列发车 

开启14天的红色之旅

9月16日的夜晚,“静安-文山号”旅游扶贫专列Y491载着200余名上海游客从上海南站缓缓驶出,前往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开启为期14天的红色之旅,去感受三七之都,魅力文山。

这趟列车由上铁国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携手静安区文旅局、云南省文山州政府联合推出,是上海文山两地首次开通的铁路旅游专列。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上海和云南文山两地携手并协同铁路部门,抓住跨省旅游政策放开的契机,策划开行了此趟铁路扶贫旅游专列,希望发挥铁路旅游专列桥梁纽带作用,将扶贫与人文、旅游相结合。

 将推出“夜行静安” 

建筑可阅读旅游线路

今年的旅游节,静安还将推出“夜行静安”建筑可阅读旅游线路。旅游节期间,市民可以欣赏海派著名画家、旗袍非遗传承人刘美玲创作的旗袍;在同乐坊举行的“老上海弄堂工业展”里唤起对街坊的温暖记忆。

“弄堂风情游”作为静安都市旅游的亮丽名片,今年的活动将重点组织外地来沪人员和家庭亲子类,以“看上海老弄堂变化,寻老上海历史轨迹”为活动主题,开展“做客居民家,学说上海话” “静安一日亲子游”等内容,让更多新上海人走进老上海人的弄堂、家里,体现城区的人文温度。

作为市级九大主题活动之一,“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将在静安嘉里中心举办,现场将启动“建筑可阅读”系列产品评选、发布《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有声书等。市集上,全市16个区的“建筑可阅读”工作成果和相关文创产品将集中展示。

 雕塑展即将开幕 

让青少年自制创意装置

旅游节期间,还将举行2020中国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以静安雕塑公园作为主要展场,呈现国内外优秀艺术家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同时策划室内花艺展、市民雕塑摄影大赛、青少年主题绘画征集展示、草地音乐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其中,创新主题画作、装置作品征集活动通过组织观展,让青少年制作自己的创意装置,激发他们艺术创作的想像力、创造力,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环境。本次活动还将公共艺术进一步带到与人民生活休戚相关的公共空间,在学校的活动空间,在南京西路街区,甚至在工地,都可以通过富有想象力的空间艺术介入,让艺术真正深入公共生活的细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