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变成竖琴,电影院变成琴键……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脑洞大开
2020-09-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受到了电视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里爆款“宅舞”《彩虹节拍》的启发,up主“萌爱moi”在武康大楼、石库门和广富林遗址这些上海地标老建筑前欢快起舞,拍出了短视频《写作上海读作魔都,旗袍短裙穿越千年的彩虹节拍》,瞬间就达到了43.1万的点击量,这部作品获得了2020上海市民文化节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十佳精彩短视频”奖项。

以“感知老建筑·讲述新生活”为主题的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由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哔哩哔哩网站合作,线上征集作品567件,总点击播放量超过78万次,内容覆盖全市16个区的优秀老建筑,其中B站UP主投稿作品占比71.4%。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UP主用自己的镜头阐释着对于上海老建筑和上海城市文化历史的理解。

萌爱moi不是上海人,但一直对这座城市有好感。两年前她决定来上海生活和工作。在她看来,上海是二次元文化氛围浓厚的城市,吸引着许多喜爱二次元的年轻人前来。也因此她想到了在老建筑前跳《彩虹节拍》的主意,新老交融,却毫无违和感,这种包容性正是萌爱moi对于上海这座城市的理解。

此次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经过层层筛选和大众网络投票,最终产生了“百个优秀短视频”“十佳精彩短视频”“十佳人气短视频”等奖项,其中《感知老建筑之杨浦图书馆》获得最佳主题奖,《东南名园冠——豫园》获得最佳摄影奖,《爵士之城》获得最佳创意奖。

《爵士之城》是一个由80后和90后青年组成的团队拍摄而成的。灵感来源于有人在网上留言,上海为什么拍来拍去都是陆家嘴的三件套?上海的影像远不止于此。结合上海的爵士文化,在《爵士之城》里一串串五线谱从城市上空的电线上滑过,上海邮政博物馆是一架巨大的竖琴,衡山电影院门口广场变成了琴键,两位号手在徐家汇天主大教堂前背对背吹着小号。这个视频在网上一经发布,立刻引起很多青年网友的认同,弹幕上记者看到“太强了,我爱上海”“海纳百川,想要去上海”“毕业了我要留在上海”这样正能量的话语很多。

今年市民文化节又遇上海旅游节,为体现双节联动,在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颁奖现场,上海旅游节(上海大学生旅游节)世界骑行日杨浦区主题活动也同时举行。主办方告诉记者,双节联动将有效整合释放“节与节”的资源特色,推进“建筑可阅读”,传播城市历史与乡愁。

在今年上海旅游节开幕式上,6个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文旅地标成为“上海文化旅游推广窗口”。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最有温度的生活秀带”杨浦滨江。今年6月,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联合杨浦区文旅局、杨浦区政府新闻办、杨浦区总工会等部门,开展了镜述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杨浦滨江“最佳摄影点”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仅1个月的时间,活动共收到658位摄影师的作品。最终评选出了杨浦大桥及塔吊区域、杨树浦水厂栈桥、杨树浦发电厂、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秦皇岛码头、皂梦空间、毛麻仓库旧址及老船坞等10个“最佳摄影点”。

据了解,杨浦滨江正在打造“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上海都市旅游最佳实践区和黄浦江水岸联动先行区,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来杨浦滨江“打卡”“种草”。为了结合世界骑行日,上海市文旅局开启了“金秋乐游季”,为此杨浦区甄选了“红色文化”“百年大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休闲生活”“亲子时光”6组线路。2020上海大学生旅游节红色景点攻略设计及自拍大赛也于同日启动。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商务委、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