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UP主”走进军营!上海警备区这样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2020-09-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刘长海 李成 

干净利落的hiphop步伐,搭配行云流水般的wave动作,一段时长6分钟的街舞表演引来官兵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位于训练场中央的表演者“pipi-萍萍”是哔哩哔哩(后称“B站”)的知名舞蹈UP主。独舞结束,青年官兵和“pipi-萍萍”开始互动,互相教授舞蹈动作和军体拳技法,碰撞无数火花。“pipi-萍萍”告诉记者:“军体拳和街舞有共通处,战士们学街舞进入状态很快,视频一定会火。”

为迎接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携手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我的偶像一日探军营”活动,邀请UP主进军营,体验军旅生活并拍摄视频短片在B站进行投放。

9月初,B站面向全网发布招募公告,一批UP主积极报名响应。经过初试复试层层选拔,“共青团中央”小编“团团”、舞见UP主“pipi-萍萍”、游戏UP主“OldBa1”、百大UP主“-欣小萌-”、全能UP主“凉风Kaze”、军漫配音UP主“米琪小连杀”等6位UP主成功入选。

9月10日至12日,6位UP主陆续走进武警上海市总队、驻沪海军航空兵某师、驻沪特战某旅,体验军旅生活、与官兵互动切磋技艺的同时拍摄视频短片。

“当下,青年人的交互方式发生巨大改变,网络打破了社交的时空限制。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张旭伟介绍,此次活动形式上把参与对象变为自带流量的UP主,思路上借助当下新兴平台进行传播,表达上运用年轻人喜爱的语言采取逗趣幽默的方式,使得真实可爱的人民子弟兵接地气,更快走近年轻人的心中。

在上海某郊外训练基地,武警上海总队魔鬼训练营官兵正在开展小队战术科目。训练中,UP主“OldBa1”化身特战精英,与官兵并肩作战,经过限时机动侦察、个人十项全能等关卡考验,在翻越3米障碍墙,穿越铁丝网、云梯、涵洞后,小队最终圆满完成反恐突袭射击任务。

“1分钟内将防弹背心、头盔和全套特战服穿戴完毕,对我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采访中,UP主“OldBa1”语气里是难掩的兴奋,“太燃了!在近似实战的演习中,战士不叫苦、不畏难、不惧险、不怕死的举动,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经过5天的紧张剪辑,今天,《我被“抓”去当兵了》、《和帅气又可爱的小姐姐共度一天是什么体验?》等6支视频短片,在逗趣诙谐的包装下,以联合发布的形式在b战集中上线,每支视频8至15分钟不等。在借助UP主粉丝流量的同时,B站还通过全民国防教育日专题主页推送的方式进行重点推介。

“开挂了,解放军战斗力猛得一塌糊涂”“帅得赏心悦目,为中国军人点赞”“出圈成功!兵哥哥真帅”“干杯!迷彩青春”……视频播放过程中,网友不停输送弹幕。

“从目前的传播效果来看,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真正拉近了青年人和军营之间的距离。”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国防教育组负责人刘杰峰介绍道,为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潮流,国防教育也要不断推陈出新,用时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切实达到教育效果,这是他们策划已久集中发力的一次创新性尝试,事实证明,是非常成功的开拓性探索,值得推广借鉴,形成长效机制。

哔哩哔哩项目负责人王拓,邀请平台上的UP主代表走进军营,实地感悟、交流、记录,创作真实鲜活的视频作品,在更多年轻人中展现现代军营、军人、军容、军魂,让更多人了解国防重要性和“最可爱的人”,感受美好生活背后守护者们的艰辛付出,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全民国防意识,展现青年一代对强大国防实力的自豪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刘长海 李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