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基础设施,打造优美“会客厅”,虹桥商务区全面推进第三届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
2020-09-19 上海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主导搭建的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主平台。受访者供图

距离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不到50天,全市各保障工作组已全面进入高标准、快节奏、紧运行的备战工作状态。记者了解到,围绕“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交通组织保障、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优化会展配套服务、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和“承接辐射溢出效应”等“5+1”任务清单内容,虹桥商务区正全力推进今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吴赛华

打造优美“会客厅”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虹桥商务区以“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美观”为目标,大力推进市容环境精细化治理。7月20日至7月31日,管委会已委托社会第三方对商务区重点区域、主要道路、主要节点及外围区域的管理实效进行了第一轮全面检查。在商务区范围内受检的6大类环境对象中,受检单元达到310个。其中,重点保障区域受检单元171个,外围区域受检单元139个。在重点区域和外围区域中,共发现问题点位1318个,各类缺陷问题1797起。

对此,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四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召开第三方巡查问题清单核对核实专题会,对发现的问题清单进行了分类分区,要求各责任部门在核实清单的基础上,抓紧开展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区域市政市容环境提升工作。

“目前70%以上的问题短期内已得到有效解决。道路、水域、城市家具的清洁,建筑外立面的综合治理、景观照明、非机动车停放等相关问题均有所解决。”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综合处负责人表示,9月20日至9月26日将进行第二轮巡查,采用“回头看”的方式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查漏补缺,销项管理。而11月前还将进行第三轮巡查,对第三届进博会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做最后的整改提升。

保驾护航进博会

  形成“1+3+6”10个应急预案  

围绕进博会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安全事件,以及安保工作面临的各种安全风险隐患,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有关预案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形成“1+3+6”共10个相关预案。

其中,“1”是指《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3”是指三个区域性预案,“6”是指六个专项预案。在整个预案中,突出聚焦国展中心和枢纽的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

“根据往届进博会情况,轨交将承担进博会50%的客流集散,枢纽集散客流达30万人次每日,其中75%客流集中在虹桥火车站,叠加进博会客流后,轨交虹桥火车站将可能出现大客流积压情况,虹桥枢纽客流疏散和安全保障也将面临考验。”虹桥商务区应急响应中心负责人表示,为做好进博会虹桥枢纽应急保障工作,虹桥商务区协同相关部门制定了虹桥枢纽应急保障工作预案,形成信息共享机制、预判预警机制、应急联动机制、公安联勤机制,搭建进博会虹桥商务区综合指挥平台,强化值班值守。

完善交通保障

  管理精细化、运营智慧化  

在前两届进博会交通保障“精准、有序、可控”和出行体验度提升的基础上,今年进博会将切实做好防控防疫工作,确保“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防疫好”。

虹桥商务区年初排定的13个重点配套项目根据进度计划正有序推进。其中,双虹路、蟠臻路、蟠瑞路等新建道路于4月28日集中开工建设后,目前均已完成75%以上工程量;商务区核心区民防工程和16地块绿化工程均已竣工。

针对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停车设施减少的情况,管委会积极协调,目前已组织18家商务区核心区地块企业参与保障,已落实“工作日4000个、非工作日8000个”停车位的需求,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提供预约车位功能,并在全市“上海停车”APP和虹桥商务区“上海虹桥”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实现网上预约车位。

此外,管委会积极推进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智慧化提升,做好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支持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在此前研发的“导路者”数字导览系统基础上,携手同济大学研究以“DWELT+5G”为特点、以进博会为示范应用、具有上海模式创新的“通导一体”定位导航核心技术。

承接溢出效应

  做好“6+365”平台扩容和提升  

为进一步打造虹桥商务区进出口商品集聚功能,承接进博会辐射溢出效应,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不断拓展“6+365”平台规模,正加快推进“两个10万平方米平台”落地,即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两大功能性平台落实各10万平方米保税展示交易面积。

目前实施的“南扩”计划,将有7个馆、10万平方米的南片区展馆被纳入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放展馆范围,包括跨境电商新零售体验中心、红酒展销体验中心、“6+365交易平台”集聚展示中心、奢侈品集合馆、民生食品展贸馆、家具空间展贸馆。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吴赛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