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网络 守护未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青少年日”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2020-09-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为积极配合做好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探索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引领青少年筑牢网络安全意识,9月18日下午,团市委、市委网信办、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在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举办“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上海市青少年网络保护与预防犯罪工作研讨会”。

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张庆玲代表主办方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东方网致力于关爱青少年,研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应用的努力方向,并表达了对本场活动的期待和祝愿。汇智团学员毛子谦同学作为代表宣读《未成年人文明上网倡议》,号召青少年伙伴们依法上网,争当网络守法先锋;安全上网,争当网络道德模范;理性上网,争当自律自爱好青年,共同清朗网络空间。哔哩哔哩公共事务合作总监闵琦分享了B站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介绍了B站启动“青少年保护计划”,上线“青少年模式”,将“能量加油站”与12355热线合作等创新举措,并呼吁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合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添砖加瓦。

主题活动中,东方网、阅文集团、喜马拉雅、趣头条、小红书、美团点评、新潮传媒、游族网络等8家互联网企业加入“青春守护者联盟”,共同为青少年们创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保驾护航。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主任周建军,市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姚建龙,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张庆玲,市委网信办网安处副处长王静,共同点亮了本次“青少年日”活动“清朗网络 守护未来”的主题。

作为本次主题日的重要活动,上海市青少年网络保护与预防犯罪工作研讨会以主旨发言和与谈人交流的形式展开。

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问题》编务主任、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田相夏介绍了上海市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的现状及特征,并从家庭、社会环境、法律制度等5个方面分析了上海市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东方网分享了通过设立东方少年频道、建立小记者实践平台和小记者社会实践基地,成立东方少年记者团,为青少年和社会实践之间架起桥梁,充分调动青少年“发现美,记录美,传递美”的积极性,提高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分享结束后,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琳、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郗培植与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建立全方位、多元化的法律体系是保障青少年合理安全使用网络的重要手段。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上海市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孟吉杰介绍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与实务,解读分析了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介绍了上海2020年开展的两大专项行动,分享了四个经验做法。并围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政策文件四方面介绍了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进展。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原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肖建国则对互联网立法进行交流与补充。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姚建龙作总结发言,他提出成年人要相信后浪,不要过于焦虑;不能一味地教鱼游泳,要和青少年共同成长;要通过立法养成绿色的网络生态环境。

青少年网络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一步规范和净化未成年人上网环境,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正确辨别网络利弊,营造健康良好网络环境需要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协作。“清朗网络守护未来”不仅仅是主题,更是守护青少年网络安全的长远目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