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剧《深渊》线索丛生、舞美惊艳,首演好评不断
2020-09-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9月17日,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悬疑剧《深渊》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舞台上拔地而起的三层居民楼,见证了一个在惊悚悬疑的外表下、挣扎在底层的人互助取暖却酿成悲剧的故事。眼前是压抑狭小的空间,耳中是哀怨诡异的配乐,观众和台上的演员一起解开黑暗秘密的真相,从剧中角色的一念之差引发的一系列悲剧中,体会谜团背后的情感张力,从而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产生深刻的思考。

作为一部原创悬疑剧,《深渊》凝聚了整个剧组大量时间和智慧,本剧的主演也从一度创作开始加入,与编剧及导演一起不断地打磨和重塑剧本。导演何念认为,“悬疑的背后如果仅仅是悬疑,就可能失去了我们做这部剧的意义。拨开案件,最后我们要看到的还是情感,揭示的是我们的社会原来没有关注到的一些东西,或者是我们需要更多地去做一些给到大众的情感表达。”

《深渊》故事本身体现了很多组关于“爱”的关系,比如母女之间的爱,以及那市井中的普通人之间的相互支持。本剧的编剧肖诗瑶分享了她的创作思路:“这是一个悬疑的故事,但骨子里我们想探讨的是在社会中存在的代际创伤。在写这个戏的时候,也引起了我们的反思,与父母的关系发生问题时,也许只有了解才能换取宽容。”

编剧倪姗姗补充道:“剧中角色的感情偏执、粗糙、直接,他们倾尽所有保护自己在乎的人,却因为各自的一念之差,最终坠入了命运的深渊。希望大家在保护自己爱的人的时候,有面对问题的勇气,也能够选择正确的方式。”当爱与恨,亲情与爱情,这些本该被珍惜的感情都在为一种想要爬出深渊的欲望吞噬的时候,我们到底应该采用怎样的方式去回击噩运?无论是台上的演员,还是台下的观众,都被剧中人物的情感连结深深打动的同时,对这个问题产生了思考。

舞美设计也是本次《深渊》备受好评的部分。本剧的舞美设计师桑琦和王佳迪设计了一个三层楼的布景,借助大转台旋转呈现,闪烁的霓虹灯、复古的小卖部、破旧狭窄的小巷,都把观众拉回了上个世纪,演员们的重庆方言对话更增添了整台剧目的市井味。舞美设计师与导演还一同探索了一种以往从来没有在上话舞台上尝试过的新做法,用技术创新来突破话剧舞台手段有时会带来的一定限制。

为了将戏剧气氛的描述最大化,《深渊》用镜头拍摄辅助舞台,在最核心的场景的内部设有一个摄影机位,并安排一位摄像师去营造一些平常舞台上达不到的气氛,捕捉到更加细腻的舞台,释放恰当的表演能量。观众透过窗户一窥剧情,上方的舞台大屏同时展现细节,房屋内的精心设计和演员细腻到位的演绎,都在大屏幕上一览无遗。舞台以纯舞台剧设计与局部实时影像结合的形式呈现,一半影像,一半舞台,技术革新也让《深渊》更加吸睛。配乐也是气氛营造的关键一环,作曲张博着重表现了陈丽娟与李婷母女之间复杂拉扯的感情,用音符构造出不规则感,铺陈出一种更加诡异神秘的气氛。

因反响太过热烈,《深渊》宣布于9月30日、10月2日、10月3日19:30加演三场。剧组也会在9月26日推出《深渊》后台之旅活动,让观众近距离观察独特的舞台构造和建筑特点,理解舞美设计的巧思,身临其境体验《深渊》正式演出中使用到的实时影像技术,在精巧的舞台布景中感受“在剧场中迷失”的感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