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多爱吃火锅?这件文物带你走进古代贵族盛宴
2020-09-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2020年9月19日上海观复博物馆馆藏吉祥寓意器物特展隆重开幕。展期一年,自2020年9月19日—2021年9月12日。通过本次展览大家可感受中国古代器物中有着特殊寓意的各种吉祥纹饰文化。同时,值此美好寓意特展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本次特展选取的珍贵文物均为观复博物馆所藏。共有物阜民丰、安居乐业、文武鼎盛、风帆远扬、海晏河清五个单元。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们的祖先将生活的智慧与生命的哲学融入到日常的衣食住行,礼兴乐盛中。各种展品无论从设计图案,还是质量内涵,无论官作民作,都是上佳之选,器物图案多种多样,皆有“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之美意。有借海水、飞燕、荷花纹饰来表达美好寓意的“海晏河清瓷板”;通过百子婴戏纹饰象征人丁兴旺,生活富足的笔筒;以及以热闹生活场景来表现人们安居乐业等为古今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各种器物。

五个主题单元展品分别来自不同的历史时期,件件有内涵,样样有故事。火锅,一个无论情场得意还是商场失意总能煮出一锅幸福的舌尖神器。这种味蕾安抚大法古人早深谙已久。

这件即将在新展亮相的火锅与今天我们用的圆形火锅不同,此火锅为方形,铜胎,表面烧有画珐琅材质。装饰设色清新,又能显示出富贵华丽,纹饰变化多样,布局规整,主次分明。火锅盖与锅身相互呼应,主题都以开光形式绘人物及花卉纹饰,锅盖及锅身边沿则用黄地蓝拐子龙纹作为边饰,其余部分则以卷草、八方锦地等图案铺满。                   

火锅作为一种炊具,它将烹饪与享用的过程紧密的结合起来,汉代以具雏形,历史相当悠久。中国各地又根据自身不同特点,创造出不同的品种。汤底可繁可简,食材可荤可素,让大家其乐融融,可谓老少皆宜。自古及今其精髓就是:人生没什么事不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

以文物的原貌,传递历史的温度,折射我们的民族精神。上海观复博物馆金秋九月奉上的这份文化大餐,将一件件融合了先人智慧与灵性的藏品跨越时空,遥送至今。希望游客走进博物馆与他们面对面时,能感受到那份源自中华文化坚定自信的力量。

受疫情影响,目前上海观复博物馆依然遵循预约制参观制度,游客需提前一天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或者电话预约,进馆参观仍需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同时上海观复博物馆还开通了VR全景游与微信导览小程序等云参观服务,方便大家时时处处通过技术“走进”博物馆参观。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