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特展呈现100年前一批艺术青年“力挽狂澜的决心”
2020-09-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今天在上海揭幕的“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特展,向人们揭示了这个已故旅法中国画家所终身追求的中西方艺术融合之路,这也是近年规模最大的常玉个展之一。

常玉1919年以留法勤工俭学的方式前往巴黎,他与徐悲鸿和林风眠都是朋友,但是他的艺术观点与好朋友都不太想通。常玉没有去美术学院进修,而是常常在咖啡馆里一边看《红楼梦》或拉着小提琴一边绘画。常玉在艺术上坚持我行我素,而今,西方公认他为世界级的绘画大家,称他为“东方马蒂斯”。1966年,常玉在巴黎因煤气中毒去世。

主办方华艺国际现当代艺术部专家黄璇道出了此次在上海举办常玉展览的初衷。上海是近代中国‘洋画运动’的发端和中心地,20世纪初期,当现代艺术的浪潮席卷西方时,上海也涌动萌生出很多现代艺术的因子。其中“决澜社”是当时比较前卫的一个艺术社团,而王济远就是“决澜社”的重要成员之一。他不仅与邵洵美、徐志摩交往甚密,与常玉等画家也有很深入的交流。“他们怀抱着力挽狂澜的决心,肩负着中国新兴艺术的使命,走上历史舞台成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现代美术的先声。”

此次特展将呈现16件常玉创作于1920到1940年代的纸上作品,均来自于王济远精心收藏的“常玉巴黎概念”册页。这批珍贵的作品尘封九十余年,首次露面,十分惊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