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来科普集市逛逛吧!来感受青少年创意无限的防疫小发明
2020-09-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这个周末,位于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团旗广场变身成为“科普助力公卫全面健康生活”主题科普集市。免接触口罩回收自压洗手机,便携口罩消毒收纳盒,在集市上感受青少年创意无限的防疫小发明。

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到来之际,今日,静安区系列活动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帷幕,科普集市也随之启动。来自全市公共卫生、青少年科普、健康体育等领域的精彩项目亮相活动,为全市居民提供科普服务。

科普集市主角是青少年。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团旗广场化身为热闹的科普乐园,围绕着疫情防控、健康生活、创客风采、人工智能等四大活动板块,一批倡导公共卫生安全、健康生活理念的科普体验项目精彩亮相。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带来了《上海战“疫”硬核科普》《市民健康公约》《健康上海行动》等健康科普读读物,华东疗养院准备了保护视力、高血压防健康脱口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市青少年活动的主阵地,这次集市发挥了上海市青少年中心在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的优势,邀请了上海少科院、市头脑奥林匹克协会等机构,孩子们展示了结合疫情防控所提出的小发明小创造作品。

顾村实验学校的王星智展示了免接触口罩回收自压洗手机,作品由改造过的垃圾桶和洗手机两部分组成。他改造了垃圾桶,用科技乐高件搭建组合,增加了超声波探头机器,人在口罩回收桶40厘米内可感应自动开盖,摘下口罩扔入回收桶内,“然后手伸到回收桶上方的免洗手消毒液机超声波探头下方,自压机自动压出消毒液,手消毒后就可以佩戴新的口罩了。”

王星智有这个想法也是出于防疫安全的需求,整个小发明花费了他三个月的时间。

同样想到口罩问题的还有五年级学生施嘉若,她带来的小发明为便携口罩消毒收纳盒。一个透明的塑料收纳盒内,含有消毒喷雾和紫外线灯,只要将口罩放入收纳盒扣紧,按两次消毒水喷雾,然后打开紫外线灯杀菌消毒15分钟就可以,“紫外灯可以外接充电宝,不用担心没有电的问题。”

集市现场井然有序,为了防疫,活动区域施行封闭管理,需从指定出入口进出,最大承载人流控制为100人,一旦超过便会限流。

主办方希望,利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阵地优势,在静安区这一中心城区能够整合更多优质的科普资源,形成一个具有全市辐射效应的青少年科普高地。

据悉,本次科普集市启动以后,除了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举办之外,还将定期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团旗广场举办到年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