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掉年龄界限,让我们嗨起来
2020-09-20 生活

TX淮海年轻力中心举办的滑板主题活动。本文除标注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近期,有着优雅浪漫氛围的淮海路开始年轻起来了,因为多了一个TX淮海年轻力中心的特殊存在。这个融合了创新零售体验与沉浸艺术的智能空间,不仅仅是潮咖聚会的时尚地标,同时也是多元社群连接的平台,对于年轻群体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在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的论坛上,TX淮海项目首席运营官潘玮以《将空间作为内容的TX之道》为话题,与人们分享了TX年轻力中心的创意理念与运营思路,探索打破传统购物中心模式的未来发展之路。

可爱的娃娃雪糕模型树立在TX门口。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给老牌街区注入新动力  

去年年末“开箱”的TX淮海年轻力中心成为沪上近期时尚圈的一大热门地标。作为上海首家策展型零售空间,TX淮海改变了传统商场或者购物中心的模式,招募全球的艺术家和设计师,用科技手段传递全球的创意文化力量,形成了一个植入式的艺术空间。

TX淮海的“开箱”让这片沪上老牌的商业圈展现出新的活力。老上海人对淮海路有着浓厚的情怀与固有的印象,TX淮海的前身华亭伊势丹也曾是上海时尚地标之一,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市民消费习惯的改变,华亭伊势丹已于2008年退出,之后的10年间这片店区几经易主却开开停停,始终没有找到新的破局之路。

“TX在创立过程中实际上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潘玮表示,华亭伊势丹的原址是1993年造的楼,“我们在接手这个项目的时候,这里已经沉寂10年了。10年来,相比淮海路的另两端,它都是一个不那么时尚的空间。而且周围淮海路的商店很多都是中老年网红店,排着长队买熟菜、买月饼。所以我们必须要去做一些不一样的尝试,必须要去考虑做一些与传统购物中心、商场不一样的地方。”

事实上,简单的体验式商场并非就能让老店焕然一新,潘玮指出,包括设计品牌、家具品牌这些都在做线下体验,但体验即便能带来人气,也未必能带来销售能力。在体验的同时带来升级和创新,为传统的商业零售带来艺术与时尚的融合,才能真正以一个新的商业形态为这片老牌街区注入新的动力。

“不管是购物中心也好,家居品牌也好,最终都是要面对消费者。”潘玮说,“今天,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他们整个消费观念都在创新。”所以TX淮海定位为一个策展型零售空间,以公共空间、商业零售空间和主题空间三大形式,打造一个街头潮流文化、中国设计力量、现代复古元素、年轻生活方式相融合的新型商业形态。

TX成为时尚潮人的聚集地。 

  社群文化打破年龄界限  

上月末,在TX淮海年轻力中心的广场举办了一场纪念科比曼巴精神的主题活动,引起许多篮球迷的关注。事实上耐克在淮海路上的客户体验店距离TX淮海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为什么还把这样的活动放在这里?显然,TX并非是人们印象中常规的时尚产品零售集合店。

自从“开箱”以来,TX淮海无时无刻不散发着吸引年轻群体的独特魅力,高达40米的LED大屏幕,不断播放着背景音乐的DJ打碟机,快速入驻的网红美食店和快闪店,更新迅速的主题空间,甚至包括用“开箱”而不是开业这个词,很多元素都是投年轻群体所好。不过潘玮却表示,“年轻力”并不仅仅意味着青年:“我们说自己是年轻力中心,而不是所谓青年中心,因为我们不认为年龄可以用作划分消费者的一个符号,而是不同的人以价值观、爱好、生活方式去分群。一个18岁的人和一个40岁的人,只要他们在价值观、审美上相仿,他们之间的关联度可能会更强。”

TX淮海推出的许多主题活动,就是针对不同的社群。而潘玮认为社群之间也可能会跨界:“今天的年轻人,身上可能有不同的标签,比如一个人他既是滑板爱好者,同时也喜欢地下音乐的话,那么他通过滑板主题活动来到了TX,发现这里还有地下音乐派对,那么他还会与另一拨朋友在这里相聚。TX就希望成为这些年轻文化的策源地。”

因此TX淮海整整6层27000平方米的整体空间不是依照商品分类来划分,而是每一层楼都按照一定的风格来区分。比如3楼是中国设计师的集合楼层,而4楼是一个复古风格的集合楼层,通过不同的风格吸引不同社群的消费者。

“年龄不是界限,相同的爱好、相同的价值观,可以让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国籍的人汇聚成一个兴趣团体。”潘玮说,“我们许多文化董事都不是18到25岁的人,但是他们所创造的内容可以对年轻消费者产生比较多的帮助。”

TX淮海年轻力中心呈现CROCS×LOST GENERAL的秀场。

  主打内容 让空间不“空”  

在TX诸多的文化董事中,日本著名设计师青山周平是非常重要的一位,TX淮海一层全天候美食市集就是由他设计。青山周平也将“街道的延伸”“多元的社群”“趣味拼贴”等设计理念投入其中,重点突出美食社交,再造TX淮海的年轻感和大都会式的交流环境。

潘玮认为TX淮海的各个空间就应该是这种内容的载体,而这些内容不是简单的品牌。“其实商品本身并不重要,同样的商品哪里都能买到,哪里都能逛到,核心在于这个空间中承载着什么样的内容。”潘玮说,“我们团队更偏向于把自己视作是一个媒体,把我这个空间视作是一本平面的或者立体化的杂志,我们在其中发布内容。而内容本身就需要大量的合作伙伴,需要这些合作的创业者跟我们一起来发布内容,并且进行很多的互动。”

TX淮海要做社群文化和年轻文化,必然在这些领域当中寻找最核心的意见领袖。“要做出影响力,一开始就得做得高调些,你要做任何一个领域,不把这个行业头部资源打穿的话,其实也难有突破。”因此TX淮海与时尚圈的陈冠希、收藏圈的周大为等文化董事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内容。

作为社群连接的平台,TX淮海不仅找到了大量策展概念的品牌入驻,同时也做了很多智慧零售的尝试,而且活动更新速度非常快。“我们的公共区域不断在变化,我们有这样的资源,所以能够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更新,基本上每三个月会把我们场内所有的艺术装置或者公共艺术的作品全部去轮换一遍。”潘玮说,“这也让消费者每一次到TX来都感觉好像他去了一个新的商场。”

顶端的内容、丰富的形式、频繁的互动加上时尚的元素,TX淮海确实在不断尝试保持消费者的新鲜感,潘玮在谈到TX淮海未来的愿景时说:“我们希望有机会走通这条淮海大道,把淮海路也复兴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商圈。”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