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500多本日记,这位老师倾听学生心声有“绝招”
2020-09-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相信许多人在学生时代,都有被语文老师要求写日记的经历——积累素材,训练写作。浦江一中初中语文老师鲁俊从教18年来,让学生们每天坚持写“七行日记”,至今已经积累了500多本。借助这些日记,鲁俊走入了一个又一个心灵花园,倾听、陪伴、发现、帮助着这些从儿童逐渐走向少年的初中生们。

  真诚陪伴    发现每一片叶子不同之处  

古有七言绝句,鲁俊的这个七行日记,让人颇为好奇。“当时我看了一下,每天抄写作业的本子上差不多就是六七行的样子,所以我就和学生们说,不增加大家太多负担,日记篇幅不用多,至少保证七行就行。”鲁俊对日记的内容没有任何规定,学生们可以畅所欲言,“初中四年,这个年龄段学生的心理成长变化是比较大的。六年级的时候,他们记录的大多都是发生在班级里的一些琐事,刚刚从小学升入初中的他们还是比较幼稚的。从七年级开始,个体差异就逐渐显现了出来,情感、品质、理想……根据不同的情况,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每天收上来的日记,鲁俊都会至少看两遍,了解各位学生每日动态。除了在日记下面写下评语,画上笑脸这类书面沟通之外,她也会找机会去和有困惑的同学面谈,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局。“那是上几届的一个学生,我被日记里‘人生黑暗时刻’这几个字深深地刺痛了,赶紧去找他单独沟通,了解情况。原来,这个同学在小学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是在升初中的时候没有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学校,有点自暴自弃。他其实非常优秀,缺少的是自信,于是,我之后就经常提供给他一些比赛机会,他也的确拿到了不少奖项,找回自信,保持良好状态。他也从课代表成长为了大队长,最后进入了他当时心仪的那所中学的高中部,今年他已经上高三了。”

鲁俊说,平时时间有限,所以,通过日记可以让她更了解班级里每片叶子的不同之处,从而因材施教。日记里,除了文字,许多学生还自发地配上图片来表达自己的个性与爱好。“我在一本日记里发现,有一个男生喜欢边纪录边手绘,而且内容都是与花花草草有关系,原来,这个平日里看似普通的男生的内心世界竟然如此细腻与丰富。这让我回想起家访时,他的父亲提到的一句话,说这孩子也没有啥爱好,平时就帮爷爷给花草浇浇水。渐渐地,这本日记逐渐成长为自然观察笔记,后来我们学校开办了芳香社,我就把这个男生推荐过去了,以此为契机,让他进一步向自然科学上发展,后来,他还在环球自然日比赛中获奖。”

在鲁俊看来,作为教师,除了教授知识之外,如何做好一个陪伴者尤其重要。通过日记,未必可以百分百地帮助学生解决所有的成长烦恼,但是往往就是这么一个出口,一次聆听,一回分享,对于他们的心灵成长,也非常重要,让情绪在这种互动中得以释放。

  抓住契机    让日记成为师生交流平台  

“鲁三岁”是学生们对于鲁俊的爱称。在这些十来岁孩子的眼里,已经四十岁出头的鲁俊很“幼稚”。

“可能是因为我一直陪他们一起玩儿吧,而且乐在其中。”鲁俊笑着说。有一次,有学生在日记里邀请她一起参加晨跑,让学生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鲁俊果真加入其中。学校组织的艺术节合唱活动,鲁俊也会成为合唱团一员,跟着学生们一起唱他们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现在成为了班歌……“我们的班旗,也是从学生日记本里的一张照片获得的灵感。”鲁俊说,“那是他们一次参观后在外面拍的集体照片,我发现他们都不约而同地伸出了五指,而不是通常的Y,就问了原因。原来,我们是五班,所以这个五指合影动作就是班级的意思。于是,我就提议以这个图案作为班旗图案,每个孩子将自己的手印按在旗帜上,相当棒!”

放低姿态,亦师亦友,日记,早已从当初被布置作业,变成了朋友之间交流的平台。

正是因为不限日记的内容,鲁俊看到了一个更丰富更真实的世界,在这顺其自然中,她也时刻抓住合适的契机,进行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学生们在日记中也会和我分享一些也许在父母那里不愿意探讨的内容,打个比方:追星。”鲁俊坦言,新一代的追星方式,已经远远超出了她以往的认知,这种代沟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她并不排斥去了解,去理解。“有一个学生用‘生命中那束光’来形容她所崇拜的那个明星给她的影响与指引。我就去研究了一下这个明星,还是非常正能量的。通过日常观察,我发现,这个学生几乎所有的日用品,都是这个明星代言的产品。有一次,她的妈妈和我反映说,因为觉得不好看,即使近视了,这个同学还是不愿意佩戴眼镜。于是,我就向她推荐了这个明星所代言的眼镜,果然,她听进去了,还惊讶地问我,怎么会知道。”与此同时,鲁俊还以这个明星的奋斗史来激励她,让她明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七行日记,虽然不长,但正是这样的细水长流,让学生在点点滴滴中,发现生活之美,感受生命之美,在精神上得到引领,在心田种上鲜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