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些,年轻人你还觉得自己的牙好吗?
2020-09-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青年报资料图 常鑫/摄(除署名外)

这样一组数据让人忧心!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上海成年人龋齿患病率达到90%以上,上海儿童龋齿患病状况同样不容乐观,3岁年龄组乳牙患龋率高达47.2%;在刷牙问题上,上海市成年人刷牙率为95%以上,但每天刷牙两次及以上只有60%……

补牙、种牙、口腔正畸……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沪上各大口腔医院纷纷“热闹”起来。今年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 洁白牙齿灿烂微笑”。请问年轻人,你们的牙还好吗?

  蛀牙,渐成年轻人的“心病”  

体温测量、手部消毒、手机扫描二维码确认本人健康状态、查询行动轨迹、填写个人信息……在沪上各大口腔门诊,患者在进入牙科诊室前,必须经过一道道严格的关卡。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口腔科门诊开始“热闹”起来。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蛀牙,一直是众多市民心中的痛。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上海成年人龋齿患病率达到90%以上,而上海儿童龋齿患病状况同样不容乐观,3岁年龄组乳牙患龋率高达47.2%。

在徐汇区的一家医院口腔门诊,来“凑热闹”补牙的年轻人真不少。大三学生小王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把牙齿吃坏了。牙齿从两三月份的时候就一直隐隐作痛,冷的热的都不敢吃,一直靠止痛药和消炎药续命,没想到牙齿越来越严重,不见好转……现在疫情稳定了,就赶紧来到医院看牙,原来是之前两颗蛀牙出了问题。”

除了年轻人,补牙大军中,还有不少儿童和青少年。家长黄女士说,疫情期间,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在家“宅”了大半年,生活作息变得不太规律,每天进食次数增多,特别是爱吃甜食,与此同时,生活习惯却变得很差,经常不刷牙。检查结果把黄女士给愁怀了,孩子一下被检查三颗蛀牙。

 种牙,不再是老年人“专利”  

“啊,难道我要种牙!年级轻轻的我,怎么就走到种牙这一步了!”今年25岁的小张已经缺失了两颗牙,这让她极度郁闷:“牙齿缺失给我带来很多困扰,吃饭不方便,说话有时候会漏风,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缺牙问题,小张一度陷入自卑,生怕让别人看到自己漏风的牙齿。

“让80岁的老人拥有20颗功能牙”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8020标准”。根据“丁香医生”上的数据显示,65-74岁的老年人平均缺失9.86颗牙齿。不仅是老年人有牙齿缺失的困扰,在我国,很多年轻人也开始加入了“缺牙”大军。据调查显示:25-44岁中青年人群中,缺牙率在23%-25%左右,而修复率只有30%左右。

口腔科医生告诉小张,种植牙就是通过手术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纯钛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经过3-6个月人工牙根与牙槽骨形成骨结合,再在人工牙根上制作烤瓷或全瓷牙冠的一种修复方法。

不过,种植牙的使用时间,由牙医和患者共同决定,医生的技术、患者对牙齿的维护、生活饮食习惯等等都会影响种植牙的寿命。因此医生建议小张要“定期复查,及时维护”。

 整牙,爱美的年轻人增多  

连日来,口腔门诊“爆”了,除了补牙、种牙的,还有一直庞大的队伍——年轻人们想把让人发愁的牙齿给整整好。

“这些年来各大口腔医院正畸科的患者越来越多,特别是每年中高考结束后都会迎来一波矫正高峰期。”一名姓吴的牙科医生告诉记者,牙齿正畸只要开始治疗,未来两到三年间都需要频繁到医院复诊,家长为了不耽误孩子功课,最喜欢集中在毕业季、假期带孩子做正畸治疗。

正畸治疗的过程相对比较长,全口的正畸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有些正畸需要两年到三年甚至更长,因此很多患者与医生成了“老朋友”。吴医生说,与以前不同的是,现在成年人来正畸的也越来越多。记者在黄浦区一家口腔医院正畸科看到,一位40岁出头的中年女性正在候诊区等待,她表示,因为自己长了一口杂乱的牙齿,所以想让医生帮忙矫正。

根据某健康服务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牙齿矫正服务年同比增长654%,主要增长来自30岁以下的90后人群;某口腔服务平台的报告指出,24-28岁的女性已成为正畸最忠实的顾客。

那么,到底什么时候适合做口腔正畸呢?专家表示,很多家长认为牙齿矫正要等小孩牙齿换完才能开始箍牙,其实这种观念可能会耽误有些病例,如前牙反颌(俗称地包天)、下颌后缩(俗称天包地)、偏颌(不对称),一定要尽早治疗。在乳牙期(3-5岁)、混合牙列期(8-11岁)就可以进行干预,等到恒牙期可能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发展成严重的骨骼畸形只能等到成年后做正颌手术才能补救。

  预防,学会怎么吃很重要  

“口腔疾病与许多慢性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如过量摄入高糖、高脂肪、高盐、低纤维的食物,不仅与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癌症、肥胖有关,也与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密切相关。”今天是爱牙日,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刘月华院长再次提醒年轻人们。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疾病可防可控更可治。今天,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办的上海市健康大讲堂专场活动也在线上开讲,市口腔病防治院的专家们提醒广大市民,个人口腔维护包括有效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氟化物、定期口腔检查等;专业口腔维护包括局部应用氟化物、窝沟封闭以及洁治(洗牙)等。定期检查、及早防治是关键。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保护牙齿,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学会怎么吃?建立健康的膳食模式,可以同时预防全身疾病和口腔疾病。饮食多样化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专家说,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每周25种以上食物,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也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预防龋病、牙周病、牙酸蚀症和口腔癌等口腔常见病。

>>>Tips:爱牙,这些你需要知道  

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

全景视觉/图

龋病和牙周疾病是两种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主要是由附着在牙齿上的牙菌斑引起,因此清除牙菌斑是维护口腔健康的基础。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刷牙清除牙菌斑数小时后,菌斑可以在清洁的牙面上重新附着,不断形成。特别是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容易生长。因此,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坚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要学会正确使用牙线

全景视觉/图

牙齿与牙齿之间的间隙称为牙缝隙,牙缝隙最容易滞留细菌和软垢。刷牙时牙刷刷毛不能完全伸及牙缝隙,如果在每天刷牙后,能够配合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等帮助清洁牙缝隙,可以有效的清洁牙齿的各个部位。提倡刷牙后,使用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

定期做口腔健康检查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是缓慢发生的。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一般常不易察觉。每年至少一次的口腔健康检查,能及时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医生还会根据情况需要,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展。最好每年一次洁牙(洗牙),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受访医院/图

==  相关链接  ==

上海关注“一老一小”的口腔健康

口腔健康影响全身健康,儿童和老年人是口腔健康管理尤需关注的重点人群。

第五轮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老一小”口腔健康服务模式优化》惠民项目聚焦“一老一小”两大特殊人群的口腔健康,在儿童口腔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时期“生命早期1000天”以及慢性病高发的老年时期,开展全程口腔健康管理,对市民口腔健康意识和行为的培养、维持婴幼儿和老年人良好的口腔健康状况,降低上海市民口腔疾病患病率十分重要。

“生命早期1000天是预防成年口腔疾病的重要窗口期,为改善市民口腔健康状况,必须将预防关口前移,在该时期即开始口腔健康干预。”市口腔病防治院刘月华院长表示,上海通过在试点社区开展针对孕产妇和婴幼儿、中老年牙周病糖尿病患者的口腔健康检查、风险筛查、疾病干预、跟踪随访等口腔健康管理,优化社区“一老一小”口腔健康服务模式,建立孕产妇和婴幼儿口腔健康管理及糖尿病前期和牙周病风险筛查规范,为在全市推广和应用,提升本市居民口腔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为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覆盖打下良好的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青年报资料图 常鑫/摄(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