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爱的,上公园领个证
2020-09-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每对准新人都希望可以拥有一个庄严而浪漫的仪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今日是新搬迁的闵行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试运行的第一天,提前为新人们实现了这个愿望——新址位于闵行区文化公园西大门,临湖而建,环境优美,是上海唯一一家坐落于公园的婚姻登记中心。一边是国旗国徽的见证,一边是美景美人的衬托,将办事的流程与空间的体验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让婚姻登记既严肃又温馨。

  将最美的风景留给最幸福的人  

中心下午1点半开门,1点刚敲过,第一对准新人严伟和沈凤佳已经早早地在门口等候了,恋爱一年的他们,准备在今天步入神圣的婚姻殿堂。“预约登记的时候,还不知道新址是在如此美丽的公园里,可以作为这里第一批登记领证的新人,感觉非常幸运。”夫妻俩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说道。“这里和我以前印象中婚姻登记处的样子太不一样了,用移步换景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真的是太漂亮了!仪式感满满!”沈凤佳已经迫不及待地在拍照发朋友圈,与大家分享这份欣喜。

中心一楼为结婚登记区域,门头采用了马赛克的造型设计配以荷花和比翼鸟,寓意“荷和”。踏进大厅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面爱心花墙,用浪漫的玫瑰定格住新人的甜蜜。大厅中央的婚俗文化墙由“相遇”“相爱”“婚姻”“家庭”四个板块构成,用新中式风格金色造型格栅配以具有闵行文化特色的颛桥剪纸艺术呈现,用祥云、比翼鸟和连理枝作为点缀,寓意祥和永久、比翼双飞,体现了海派婚姻文化的传承以及民间婚姻风俗的发展。

中心一楼设有中、西两个颁证厅,同时配置了化妆间、等候区和亲友观礼席等。中式颁证厅以喜庆红搭配扎染布料蓝为主色调,主背景采用了同心圆与连理枝的造型,带有“两情相悦同心圆,百年好合连理枝”的美好寓意。两侧窗格均用金色喜字为装饰并附着山水图案,层次丰富。通道两侧椅背装饰有祥云和团扇,寓意祥和与永久。西式颁证厅采用了西方教堂的空间造型,前厅采用了樱花林时光隧道的设计,新人们携手穿越圣洁的樱花隧道步入婚礼的殿堂,浪漫又不失庄重。主厅以纯洁的白色为主色调,简欧的背景花卉艺术与欧式拱型丘比特壁画呼应。引路的花卉、飘扬的国旗,洁白的灯光明亮带着庄严感。

另一对90后准新人盛赟和范志杨在参观了两个颁证厅后,决定在西式厅举行仪式,再去中式厅拍照留念。与他俩一起来中心的,还有盛妈妈,她手持摄像设备,准备为这对小夫妇拍下人生中重要的时刻。盛赟说,今天是他俩认识九周年日子,特别有纪念意义,虽然整个仪式时间不长,但是每句誓词将永远镌刻在心间。“虽然家住闵行,但是我还没来过这个公园,可以在这里展开人生新篇章特别美,等一下,我还想让妈妈帮我们去公园里取景,拍一个VLOG。”将最美的风景留给最幸福的人,让爱情更有仪式感,让新人更加难忘。

据闵行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将进一步推进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建设,在原有“新尚婚典”颁证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拓展服务范围,优化服务程序,结合闵行特色和文化公园环境优势,着力做好“园·缘·圆”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创建。在优化日常颁证的基础上,结合闵行文化特色,通过与周边闵行博物馆、闵行美术馆、海派艺术馆等合作,为新人举办形式多样的个性化主题颁证仪式;并结合闵行创全等主题,开展富有闵行特色的颁证活动。让新人在绿水环绕、花香四溢的环境中,体验闵行的颁证服务特色。

  进一步优化服务,创新改革办事方式  

据悉,闵行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原址位于七莘路750号,启用于2008年,启用时为上海面积最大、理念最为先进的婚姻登记服务场所,近年来由于设施老化,服务硬件条件落后,极大制约了办事群众的服务感受度和服务满意度。2019年初,闵行区政府党组着眼于区婚登中心发挥“倡导和谐婚姻,建设和谐家庭,弘扬和谐家风”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导的功能定位,研究确定将婚登中心迁入文化公园,利用文化公园配套的物业资源,建立公共服务与文化宣导并重的新时代文明服务窗口。

中心场地建筑面积近1500平方米,室外景观600平方米。严格按照民政部关于开展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室内设结婚登记大厅、中、西式颁证厅、离婚登记大厅、多功能婚姻家庭辅导室、档案室、行政办公区等区域,集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及查询、颁证服务、婚姻文化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等功能为一体。新址启用后,中心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创新改革办事方式,在接待大厅配备饮水机、手机充电设备、老花镜、医药箱、雨伞等便民设施,并设置意见箱,倾听群众心声,认真解答群众的各种问题建议。窗口统一公布电话、网络、微信等多种办事咨询渠道,为当事人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务;继续向当事人开设婚姻档案利用查询窗口,实现上海地区民生档案利用便民服务“就地查询、跨馆出证、馆社联动、全市通办”目标,做到“一门式”查档、补证,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经过试运行,这里将于10月1日举行启用仪式,届时,还将为来自闵行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梅陇派出所、闵行区民政局、上海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的6对抗疫青年新人,举行颁证仪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