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西路上的白领有福了!今起多了一个中医“打卡”地!
2020-09-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今天(9月22日),装饰一新的海派针灸推拿中心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青海路名医特诊部全新亮相。这个藏身于南京西路旁的市级文物保护建筑内的中医特诊部,曾被誉为“名中医的发祥地”,也是上海滩著名的“五门诊”。  

海派针灸推拿中心重启后,汇集众多国内一流针灸、推拿专家。这里将打造中华第一路——南京路经济圈的中医特色品牌,成为海派中医和海派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最重要的一点,南京路商圈的白领有福了!如果遇上个腰疼、颈椎疼等,利用午间、下班后时间就可以来这里“打卡”。 

  一根针、一双手,守护健康  

从南京西路拐进青海路就是青海路名医特诊部,它坐落于南京西路旁的两幢建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花园洋楼内,是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建筑,上海巨富周湘云的故居。海派针灸推拿中心,汇集“奚氏针灸”“陆氏针灸”“杨氏针灸”和“丁氏推拿”四大著名流派,治愈无数疑难杂症和各界社会名流,曾是 “老上海”无人不知的“金字招牌”。如今,其代表性传承人及沪上名家均在此出诊。  

“岳阳医院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针灸推拿等非药物疗法为主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手到病除’是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岳阳医院院长周嘉指出,重启海派针灸推拿中心,旨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发挥地理优势,打造中华第一路——南京路经济圈的中医特色品牌,服务白领和国际友人,午间门诊和夜门诊服务将惠及更多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百姓,让这张海派中医的闪亮名片更具影响力和时代气息。”

  白领利用休息时间来“打卡”  

刚刚重新亮相,粉丝们已纷涌而至。从上午八点开诊后,一直到晚上八点,在这里都能找到针灸、推拿医生。  

“一周前早上醒来,突然感觉面部麻木,刷牙漏水,抬眉、闭眼、鼓嘴、龇牙等动作都做不了,我知道大概面瘫了,所以我赶紧过来看。”白领王小姐利用中午时间,来做了针灸治疗,“真的很方便,针灸医生太厉害了!才一周的治疗,我现在已恢复到了之前容貌了,而且还治好了我的失眠。”  

“我膝盖疼了两年,住了三次院,试了多种保守疗法,效果都不好,好几个医生说只有开刀了。”带着最后一丝希望,李阿姨多方打听后找到了这里。“太神奇了,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龚利医生第一次给我进行了坐位调膝法治疗,瞬间感觉走路疼痛明显地缓解了。三个月治疗下来,现在困扰我两年的大麻烦好多了,也不用开刀了。”说到这,李阿姨激动不已。        

  中医流派,正被保护和传承  

上海是近代中医药发展的要地,一大批学术流派正在上海孕育发展并传承创新。  

记者了解到,名医特诊部前身为始创于1952年的上海市公费医疗第五门诊部,俗称“五门诊”。当时将享誉沪上和大江南北的中医名家汇集起来,组建了上海市第一个中医医疗机构。“五门诊”名医荟萃,流派纷呈,汇集大批“海派中医”代表性人物。1954年和1956年,“五门诊”两次向本市及北京新成立的中医机构输送中医专家29人,故被中医界同道誉为“名中医的发祥地”和“名中医的摇篮”。  

部分流派因历史、社会原因,已濒临断层和失传,亟需保护和传承。2009年,“上海近代中医流派临床传承中心”在青海路名医特诊部成立,下设流派临床传承研究室、工作室。目前已完成四批继承人共137人次的培养工作,收集整理传人医案8043篇,医话4623篇,保留传人膏方脉案3500个,流派传人学术思想临床经验专著12册。  

“上海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流派传承的传承模式与管理机制,以提高疗效服务民众为宗旨,形成中医流派临床传承的 “上海经验”“上海方案”,并发扬光大成为全国可复制模式。”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