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了,这些民宿太惊艳
2020-09-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屋后是果树鱼塘,乡村该有的鸡鸭羊一样不缺,屋前却是白色游泳池,蓝天白云倒映在池水中,躺在躺椅上,以为是在希腊海边。走廊的马赛克有西班牙式的风情,房屋中的陶罐、竹椅,却完全是一副中国古典美。想象得出吗?这是一家民宿,位置就在崇明岛上。9月22日开幕的2020年上海崇明生态文化旅游节上,各具风味的崇明民宿成为了“主角”。

 国际范和本地特色兼备 

名为西岸林舍的这家崇明民宿,主人也是地道的崇明人。沈洋和他的父亲沈斌经营着这家如今已是网红的民宿。虽然是老房子改造而成的,但设计师却是位法国人。

民宿改造之前是几栋废旧农舍、仓库、灌浇农田的水渠。沈洋最初只是把其中一个废旧打谷场改为5间度假屋,也就是传统的“农家乐”。后来认识了在上海居住十多年的法国设计师小贝,开始了将“农家乐”升级为“有质感的民宿”的过程。

室外的泳池有着小贝在巴厘岛、希腊、西班牙旅行中获得的灵感。室内设计的灵感,则来源于著名电影《情人》。材料都很简单却有质感,砖墙、木材、铁艺和水泥,尽可能以未经修饰的原始状态来呈现。

有国际范儿,又不失崇明本地特色。室内所用的家具,很大一部分是沈洋从崇民岛本地找来的。到处可见的瓷罐是崇明当地农民家家户户放盐和糖的罐子。二楼套房里摆放的瓷人,是他几年前从岛上中医院里捡回来的。最本土的当然还是户外花园,300多亩的花园中种植了100多种植物,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3、4月份的时候,紫藤会爬满整个廊架;6月份,池塘的睡莲全部都盛开了……旁边的空地上养着各种小动物,正是崇明人小时候最熟悉的感觉。

“这些都是我儿子带进来的新理念,我当时的内心很不安。”本来只想搞搞农家乐的老沈说,但如今,他发现儿子的想法没有错,9间房间的民宿几乎月月客满。沈洋的愿望是能让都市人爱上乡村生活,“习惯周末来崇明度假。”

 上海人和外地游客都有 

像林舍这样有特色的网红民宿在崇明已有不少。记者从崇明区文旅局了解到,崇明现有在册的品质民宿已经有400多家。今年的生态文化旅游节,崇明民宿也成为主打,今天的开幕式上,又有一批星级精品民宿代表获得颁牌认证。

崇明民宿在今年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热门。位于崇明庙镇的香朵开心农场中共有12栋民宿34个房间,国庆期间只有10月7日、8日两天还有空房,其他都已经全部预订满员。“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节假日也都在市内玩,总体客流比去年多了1/3。往年8月份都是我们的淡季,今年8月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入住游玩。”香朵农场负责人吉先生告诉记者。

来香朵农场民宿的家庭都带着孩子,不仅房间里有超大的院子,农场中还可以喂小兔子、喂羊,兔屋旁边有下午茶。大片的沙地可以供孩子们玩沙。农场中还开设了手工课程,大人小孩都可以学做崇明糕,学做巧克力。“可以带着孩子来感受农场田园的乐趣,入住也不用购买农场门票。”这里的房价从680元到1680元不等,可以入住4户家庭的整栋别墅6580元,折算下来每人也只要1600多元,在很多喜爱度假的亲子家庭看来,价格与星级酒店差不多,但可以玩的东西比酒店更为丰富,生态也更好。”

不仅吸引上海游客,崇明民宿如今也成为不少外地游客来上海的首选体验。崇明民宿协会会长刘庆告诉记者,有不少游客就是为了体验崇明的民宿和风土人情而来的。“因为崇明离江苏也近,除了上海客人,江苏过来的客人也不少。”他所开设的知谷民宿1984,接待过最远的客人是从北京慕名前来的。也有广西来的客人,选择了来崇明住一两晚民宿,觉得这种城市乡野的感觉也很棒。

“崇明民宿正在逐渐形成一个品牌,我们也希望崇明的民宿能成为上海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游客的一个招牌,大家因为想体验崇明民宿而来到上海,我觉得崇明岛也完全有这个潜力。”刘庆说。

 民宿体验周开启 

据介绍,在今年的生态文化旅游节上,9月22日-28日,第一届崇明民宿体验周也将举行,共有30家崇明民宿参与活动,民宿将进行物料布置、氛围营造,届时现场超热闹。还将由首席民宿体验官对现有7家精品民宿进行为期一周的深度展播,一周展播期间作为粉丝福利送出一年有效期的联合免费体验券60张,30家民宿每家各提供2张。

还将通过民宿等级评定、民宿体验官、民宿沙龙、民宿宣传片、民宿摄影展、民宿体验周等,全方位、立体化构建崇明民宿品质形象,各类新媒体方式推出民宿住宿优惠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住崇明民宿,来一场足不出“沪”的旅行。

除此之外,从9月22日至11月20日,在生态文化旅游节近两个月的时间内,90余项节庆活动将在覆盖崇明、长兴和横沙三岛的丰收大地上精彩上演。

 ══ 这些活动也好玩 ═ 

第一届上海长兴岛工业生态旅游文化节

时间:9月25日-11月下旬

此活动作为上海市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包括开幕式演出、“筑梦海岛 乐享骑行”大学生骑游节、知名IP形象展、郊野夜集市、宠物运动会、500白领骑行挑战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动体验活动,展现崇明多旅融合发展成果。

东滩湿地公园露营节

时间:9月-10月每周五、六晚

露营节活动是上海市旅游节“浦江‘醉’美景 休闲好去处”活动之一,以搭帐篷露营的形式为所有亲子家庭及团队或个人参与者提供包括亲近自然、动植物科普和天文观星在内的丰富体验。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游览东滩湿地公园、体验园内的手工制作项目(崇明糕、香皂、昆虫标本)、游玩项目(骑行、射箭)、采摘及烧烤自助餐等,夜晚有专业讲解人员的带领,进行夜巡扬子鳄趣游或观星活动。

画说四史——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

时间:9月-10月

活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邀请崇明书画家以四史为内容,创作一批绘画作品。以速写、淡彩、白描、油画等形式,以生动性和艺术化的手法,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呈现给公众,促进本地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通过画作专题展览、乡镇巡展等,惠及广大市民游客,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