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思政|听查琼芳学姐讲述抗疫故事,笑着笑着就哭了
2020-09-22 青年

 【编者按】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怎样让思政课在青少年这一人生“拔节孕穗期”,真正发挥好立德树人的作用,直抵心灵,启迪智慧,引领发展?在上海,教育部门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探索。无论是大中小学陆续推出的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课,还是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认识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开展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都是为了让思政教育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润物细无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天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系列报道,带您看看上海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是怎么上的。


查琼芳医生在母校松江二中为学弟学妹们讲述抗疫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1月23日上午,我在门诊值班,中午翻手机时才知道武汉封城了,那一刻心里是有点紧张的……”9月22日下午,松江二中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内,查琼芳医生作为校友向高三学生讲起了自己援鄂抗疫的故事,让高中生们上了一堂直抵心灵的抗疫精神思政课。

查琼芳医生讲述的抗疫故事让学生们动容

 听学姐讲抗疫故事,笑着笑着就泪目了 

“作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我们在大年夜晚上出发,136名队员来自上海52家医院。这是我们在飞机上等起飞时的一张照片,当时机舱内很安静,没有人讲话,因为前后左右都不认识,而且前方是各种未知情况,也没心情讲话。”30年前的9月,查琼芳作为高一新生走进了松江二中,30年后她作为校友讲师团的一员,开启了松江二中杰出校友系列讲座的第一讲,给学弟学妹讲的,就是年初那场终生难忘的抗疫“战争”。

“大年初一,我们到武汉的第一天,从所住酒店望出去,马路上看不到一个人、一辆车,唯一有点过年‘痕迹’的是路灯下挂着的红灯笼。”看着屏幕上那张冷清又灰蒙蒙的街景照片,现场的学生们仿佛也置身到了当时严峻的氛围中。

初到武汉,迎接医疗队的是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吃饭问题。“第一天早饭还吃得不错,但到了中午就不对了,因为封城,酒店的食材不够了,中午1点多好不容易吃上午饭,得到的消息是晚饭还不知道在哪里。”

而除了生活上的困难,工作上的困难也不少,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后,查琼芳发现,不但防护用品紧缺,连医生的白大褂也没有,全都得穿护士服,“护士服是比较修身的,我们女医生穿还好,男医生就惨了,有的穿了XXXL号还是像包粽子一样。”

话音刚落,台下的学生们就不禁笑了起来,但笑着笑着,不少人的眼睛慢慢湿润了:为了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8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说着“我撑不住了”瘫倒在椅子上的医生身影,患者出院时边说“这个空气真香”边流泪的镜头……一个又一个画面展现出来的拼搏奉献、众志成城精神让学生们动容。

“当时我正在武汉老家过年,只记得爸爸一直在加班,妈妈在家很紧张,总是用酒精擦来擦去。”高三学生吴若曦说,因为武汉封城,那段时间她自己也很担心,很怕耽误回上海上课,“之前也通过电视、网络知道了很多抗疫故事,但是现场听查琼芳师姐的讲述感觉很不一样,很生动,他们面对疫情展现出来的抗压精神和责任担当让我很感动。”

 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多途径、多方式开展 

此次查琼芳医生的讲座是松江二中高三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暨建校116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上海市政治特级教师、松江区首席教师高瑛介绍说,高三学生每周二下午都有学生发展指导课程,聚焦高三学生当下和未来发展的各种问题,为学生进行各方面的指导,而这其中,不少活动都结合了思想政治课的热点。

“比如去年国庆前夕,我们做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演讲活动,先是老师上微课,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小调查,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坚信我们党领导的正确性和我们选择道路的正确性,增强四个自信,然后每个班级再上去演讲。此次邀请查医生来讲述抗疫故事,也是异曲同工。”高瑛说,抗疫精神是学生发展过程中非常好的思想引领,是需要学生去传承、弘扬的一种精神,“思想政治老师本来也要专门设计一堂课讲抗疫精神,而通过查医生现场讲座的方式开展,就更鲜活了,校友学姐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既是抗疫精神的引领也是二中精神的传承。”

高瑛认为,思想政治教育除了课堂上的教学,还应该采用喜闻乐见、贴近学生、学生也更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可以通过多途径、多方式进行的,完全可以与校园文化建设等很多活动相结合。”

松江二中党委书记杨敏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我们邀请查医生校友代表回母校,旨在丰富高三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内涵,践行‘大思政’教育理念,立德树人,传承二中精神,激励全体高三学生奋发有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