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普通人也能看懂”的科技大会,你的生活将被这些技术改变
2020-09-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外滩大会作为一场“普通人也能看懂”的科技大会,除了主题峰会和40多场分论坛外,还有1.3万平方米的创新展区,让参观者近距离了解科技在金融、商业、数字生活等领域的应用,将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

数据库也能装箱带走,服务永远在线

你看到过数据库装箱带走吗?走进创新展区二号门,首先就会看到蚂蚁集团带来的硬核科技,由蚂蚁集团100%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已经两次打破TPC-C世界纪录,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更特别的是,全新的OceanBase一体机产品还实现了装箱即走,能够助力客户完成软硬件一站式快速交付部署。这样的世界级数据库,它灵活轻便、开箱即用、性能极致、安全可靠,满足了“数字时代对服务永远在线”的严苛要求。

据介绍,在内部,OceanBase经历了阿里超大规模业务场景、支付宝金融级场景以及双11等战役的历练。对外,它也正在面向更广阔的市场需求,为众多金融、运营商及政企客户提供数据服务。而现在,它已成长为目前全世界唯一经过大规模金融场景长时间考验的企业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 

展台另一端还有一台OceanBase迷你一体机, OceanBase 迷你一体机看上去还没有一本书大,现在已经可以做到在一块小小的树莓派板卡上实现部署运转,工作人员称,城市群数据的两台迷你OceanBase,在经历“拔网线”的突发状况,能即刻恢复,不丢失一条数据。

受骗上当怎么办?AI即时拦截

受骗上当怎么办?在智能反欺诈挑战台,AI即时拦截展示了用智能风控技术对用户进行全链路资金守护的过程。体验者进入模拟骗局,AI机器人以毫秒级的速度就能发现用户即将受骗,立即拨打“叫醒热线”告知用户。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下,在“智能反欺诈挑战台”上选择以“小鲜肉”身份,模拟真实的场景,下班路上收到一条来自兼职公司的短信,“要先收998元中介费,如果你没被录取我们会全额退给你,用支付宝转我就行”,当记者按下屏幕上支付宝的付款键时,支付宝后台迅速作出提示“该交易存在风险”。随后,记者就收到支付宝打来的电话,向记者发出可能上当受骗的警报。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支付宝后台的风控引擎会根据用户账户使用的情况,对一些疑似诈骗的转账业务迅速作出判断,当风险系数较高时,系统会输出“叫醒热线”,给用户打电话提醒。

现场还有时序图智能技术的互动游戏,可以让体验者具备“火眼金睛”,阻止可能存在的风险事件。     

宠物鼻纹识别技术,让猫狗有了电子身份证

宠物识别展台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眼球,“要如何证明狗的身份识别?和人类的指纹一样,其鼻纹有唯一性,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相比DNA、芯片等传统认证技术,精度高、成本低。 

今年7月,支付宝保险平台已宣布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率先应用在宠物保险上。在投保时,根据鼻纹信息为宠物建立专属电子档案,在理赔时,通过刷鼻纹核实宠物身份。目前,这款“宠物险”可接受猫、狗两大类宠物投保,这是支付宝保险平台第一次上线针对人类以外的医疗险产品。

未来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将有更多应用场景,据了解,在智慧城市犬只管理中,鼻纹识别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准确度和便捷度。鼻纹可以作为宠物的‘电子身份证’,不但精准识别,还能通过移动设备联网录入疫苗、保险等信息,带好手机就能放心出门遛狗。城市中的流浪犬猫,也可以用此方式提高管理水平。       

同样是保险,记者看到,现场还展示了蚂蚁理赔大脑,运行数据显示,“理赔大脑”能识别最多107种医疗、理赔凭证,将保险产品的理赔核赔效能提升70%。即便是理赔链路最长的线下调查案件,平均核赔周期也能从30天缩短至15天。借助这一技术,保险行业的整体理赔体验将更智慧、更高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