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国旗、听讲解、绘心中的红色……各区的红色场馆迎来了这些小朋友
2020-09-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临近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全市各大红色场馆近日迎来了一群青少年。在位于杨浦的国歌纪念广场,学生们参加了一场“国旗下成长”青少年迎国庆升旗仪式,并参观国歌展示馆通过研学的方式学“四史”;在位于徐汇的龙华烈士陵园,一批青少年成为刚刚发布的红色初心路发现之旅的首批体验者;而静安红色遗址则表彰了优秀的讲解员,让大家了解不为人知的故事。

 【杨浦】 

到国歌展示馆体验式学“四史”

为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情怀,引导青少年认真学习“四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9月26日,“国旗下成长”杨浦青少年迎国庆升旗仪式暨少先队队长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研学实践活动在国歌纪念广场举行。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国旗护卫队的成员,铁岭中学的四名同学和两名来自抗疫家庭的子女代表,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缓缓走到升旗台前,庄严地举行了升旗仪式。

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升旗仪式前,还是仪式结束后,国旗护卫队的几位成员均保持笔挺的站姿。此次护卫队的带队队员海云帆是名大三学生,他表示,他们学校的国旗班有约40名大学生,日常会接受升旗仪式的训练。定期到各个红色场馆参与升旗活动。

活动最后,青少年们进入国歌展示馆进行实践研学,以“情景式体验”方式探究历史。

 徐汇 

青少年体验红色初心路发现之旅

9月26日,由徐汇区文旅局、龙华烈士纪念馆和西岸集团主办的“英雄传星火 水岸汇初心”——徐汇红色初心路发现之旅在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启动。在徐汇红色初心路发现之旅五条线路正式发布后,首批青少年携手踏上了链接红色初心与科技未来的发现之旅。

现场发布的五条线路覆盖区内多个人文历史地点,有“坚守初心”的“星火之路”,有“卓越水岸复兴之路”,有“红色启蒙校园传奇”,有“统一战线同舟共济”,还有“魅力衡复旧貌新颜”,让市民在行走中品读徐汇的文化和历史,感受身边的“四史”。

启动仪式后,三十多名率先体验红色初心路发现之旅的少先队员接受了第一波“考验”。在“英雄调查局”为任务背景下,他们纷纷化身为“飞鹰培养计划”的预备探员,在龙华烈士纪念馆的各个展厅内闯关,同时,也身临其境地体验到革命者的使命感与紧迫感。

邓中夏、陈延年、冯铿、谢晋元……一个个熟悉的英雄名字出现在少年们面前,与课本上、电影中的形象重叠。

在西岸美术馆,则展示了红色初心路发现之旅作品。在一幅名为《红色浪潮振兴中华组图》前,美术指导老师俞老师向记者揭开了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这幅作品是由六名孩子共同完成的。他们实地踩点了包括龙华烈士陵园、刘长胜故居等红色场馆寻找灵感。比如有一名同学选取了龙华烈士陵园为素材,还有同学绘下了龙华烈士陵园里的碑林,有的则画出了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模样,还有的则以老弄堂为背景。”

记者注意到,作品的正中央是一面巨大的党旗。四周则张贴了一些旧报纸的影像,这是孩子们从网上下载打印出来,再黏贴到画上的。当然,画上既有近现代的报纸,又有潜水员、东风一号等,象征着这些年来新中国的发展。

 静安】 

“十佳”红色文化宣传员揭晓

9月25日,静安区群众最喜爱的“十佳”红色文化宣传项目、“十佳”红色文化宣传员正式揭晓。

静安区共有104处红色纪念场馆和革命遗址旧址等红色文化遗址。如果说,这些红色革命遗址承载着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斗的革命历史,那么坚守在那里的讲解员就是这些红色历史的最好传播者。

在此次评选出的“十佳”红色文化宣传员中就有两位扎根讲解一线的红色纪念场馆讲解员。其中一位,就是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主管吴青。

吴青和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渊源颇深。早在高中时期,她就是陈列馆的志愿者。2009年正式成为讲解员至今,她为无数参观者宣传红色文化。从最初的背熟讲解词,能够完整地讲下来就好,到如今用更准确的语言,生动讲述红色故事,吴青对于自己的讲解工作越来越“苛刻”。她告诉记者,“很多人并不知道,静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各种革命遗址遗迹鳞次栉比。我的使命和职责,就是讲好静安的红色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这片红色底蕴深厚的地方。”

石库门的建筑特点是什么、这些旧居场景还原的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展陈的实物、史料出处在哪里……面对形形色色的观众,吴青尽最大努力让整个讲解变得更加生动、好听。她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接待过几位来上海旅游,“偶遇”纪念馆后进来参观的游客。在离开纪念馆的时候,他们脱口而出的一句“这次真的没有白来”,让自己感到特别有成就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