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音乐剧里的白娘子,曾在春晚和郎朗合作时被盛赞“国内没遇到过”
2020-09-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014年冯小刚导演版央视春晚,郎朗、曹雪(雪儿)和克罗地亚魔杰二人组合作了一场炫技音乐秀《野蜂飞舞》,歌唱家曹雪(雪儿)一秒钟发七、八个音的实力,至今让人津津乐道。10月1日-4日,音乐剧《一爱千年》将登陆上海大宁剧院,曹雪担纲女一号白娘子。这位被郎朗称赞“中国很少有这样实力的女高音”的歌唱家,唱音乐剧会是另一种怎样的风味?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9月26日也对她进行了专访。

 从歌剧唱到音乐剧,技巧不是问题 

音乐剧《一爱千年》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和中演旗下四海一家联手打造的大剧,讲述的是国人耳熟能详的《白蛇传》的故事。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曹雪在其中扮演女主角白娘子。而此前,她身上的标签一直是“拥有高难度发声技巧的歌剧女高音歌唱家”——2012年央视《星光大道》比赛和2014年央视春晚上她的表现,实在太过深入人心。

在那届春晚上,《野蜂飞舞》被郎朗、魔杰二人组的钢琴、提琴玩得让观众瞠目结舌,那速度完美地展示了野蜂在花丛中乱飞的感觉。而到后半段,曹雪登场,虽然只是贡献声部,没有具体的唱词,但人声几乎能跟上乐器的快速转换,更让全场掌声雷动。

“那个确实很难。”回忆起6年前的完美演绎,她至今还很自豪。那一年冯小刚导演担任央视春晚总导演,锐意改革,全凭实力说话。“《野蜂飞舞》确定要上之后,他们想选一个女高音的声部,然后大家录音,给导演组‘盲选’,只凭声音来敲定人选。”结果,毫无意外,导演组一下子就选中了曹雪的声音。

曹雪和郎朗都是辽宁人,在排练、录音的时候,郎朗称赞她:“国外这类型的歌唱家不少,国内这种唱法的,在你之前我还没见过。”

这种唱腔,确实是在挑战人声极限。“看一下那个视频就知道,不是所有歌唱家都能唱出来这个声音的,我也是练了很久很久,”她说,开口第一句就非常难,一秒钟要变七八个音,“器乐的话,像小提琴,一秒钟能发出十几个音,因为它靠的是手腕抖动;但人声就很难做到,声带的颤动就很难这么快的速度,更难的是,这个声音不仅要发出来,还要和器乐的节奏配上——在和世界级顶尖音乐人的合作中。”

这种压力是巨大的,但曹雪已经习惯了这种压力。在更早之前参加《星光大道》时,她两个月之内要准备4场比赛,1场比赛要准备4个节目,“10月份参加、12月份总决赛,我准备了十几个节目,压力大到淋巴结节都起来了,因为睡不好,要想编曲、想嘉宾、想各种各样的事情。”

这样节目,让外界对曹雪歌剧实力充分认可。而这次主演音乐剧,对她来说,压力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了。

“从唱歌剧到唱音乐剧,说挑战可能就是音乐剧跳舞和台词要多一些,毕竟歌剧是唱段比较多,说得很少。但是在唱法上面的转换,对我来说没问题。”曹雪说,“音乐剧相较于歌剧,是普通老百姓比较能接受的艺术形式,而且又是讲述的一个大家都了解的传统故事,所以我在唱法上,就改得更有亲和力一些,就是一张嘴,让大家都能接受得了,和剧中人物能对应得起来。”

 期待在上海接受高水平观众的检验 

对于此次在国庆档来到上海主演音乐剧《一爱千年》,曹雪的期待是“不要让他们失望”,“上海的音乐剧市场太强大了,观众们看过很多大剧、好剧,口味都已经被训练得很‘刁钻’了——品味比较高。不过,我们这部剧,我会拿出最好的状态来奉献给懂音乐剧的上海观众,毕竟我们是国家级院团的标准和规格,需要更严格的要求自己。”

她透露,这部剧去年年初就开始排练,原本年末时要上演,结果因为档期问题推迟到春节后,又碰上了疫情。在今年上半年,该剧创造性地开启了中国演出市场“付费云首演、院线再巡演”的全新演出模式,虽是无奈之举,但对曹雪他们来说,却是多了更多的时间精心打磨。

“疫情期间,我们都是在家里排练,‘线上排练’。我们每周甚至有时候是每天,都要‘交作业’——大家各唱各的,然后在主创群里,由导演他们提意见。”曹雪说,9月份,该剧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完成了线下首演,效果相比于此前,又更精致了。

据记者了解,《一爱千年》在线上首演后,虚心吸纳了网友提出的修改意见,全新升级版本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比如台词方面,去掉了网友反映较多的网络用语问题;“许仙”则以全新的舞台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此外,“白蛇”与“青蛇”的服装全部重新定制,更显清新灵动之气。短短90分钟内,观众除了能欣赏到极具民族特点的主题曲目外,还能一次看全女子群舞、双人舞、男子独舞、群舞等多种舞蹈形式。

虽然剧情和设计有改动,但主演的唱功,却是从线上到线下,都备受观众认可。很多观众在观看了线下首演后表示:“整部剧的音乐和唱段都非常好听。总之,《一爱千年》现场值得。”

“这部剧的价值观核心是‘大爱’,白娘子尽心尽力为老百姓谋福利,也感动了被‘上级’派来的法海,全剧的基调都是‘成全’和‘大爱’,和传统的故事有一些不同,更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挺有意义。”曹雪说。

记者还获悉,这部戏将是文旅部发布“演出场所上座率调至75%”的重大利好后,大宁剧院上演的首部音乐剧。此前已经按照50%开票的主办方,也连夜制定二轮开票政策,推出惠民折扣优享上海观众。自二轮开售之日起,观众购买280元及以上价格演出票,可享75折优惠。二次购票观众可凭首轮购买的演出纸质票或者电子订单可前往大宁剧院售票处购买,享受480元及以上5折优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