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四年,五年级“小贵妃”站上宜川戏曲节的开幕舞台
2020-09-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头戴凤冠,身穿女蟒,9月26日,“小贵妃”章紫涵和四位同学站上了“悦享戏聚宜川 共建幸福家园”宜川戏曲节的开幕式舞台,带来京剧《梨花颂》,赢得新老戏迷阵阵掌声。作为2020苏州河文化艺术节的组成部分,即日起开幕的宜川戏曲节将一直持续到10月16日。

越剧名家傅幸文现场演绎《玉蜻蜓》选段,《武训先生》选段由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伟平带来,京剧、沪剧、昆剧等名家轮番登台,带给社区居民一台文化盛宴。

宜川各所中小学戏曲艺术教育中心的学生也粉墨登场, 少儿戏曲联唱让老戏迷听得入迷。

原来,社区五所中小学校分别成立了“京、越、沪、淮、昆”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就是上海市京剧教学试点学校,当章紫涵刚入校时就接触到了京剧,“服饰好看”深深吸引了她,她加入了京剧社,如今已是五年级学生。学习京剧并不简单,摆山榜手一次就要坚持2-3分钟,手臂酸疼,吊嗓子每节课都要练,凤冠戴久了摘下后脑袋胀痛,而这些都抵不过章紫涵对京剧的兴趣。

这次为了补上疫情耽搁的进度,她们每周四下午都会上课,每晚她都给自己加练,把《梨花颂》捋一遍。学习京剧不但让章紫涵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还觉得自己变美了,“眼神变得超有神。”

身边有同学并不理解中国戏曲,课上播放京剧选段时还会因为妆容、服饰而发出笑声,每当这时章紫涵总会站出来,“京剧是国粹,我们需要学会欣赏而不是哈哈大笑!”

学生对于戏曲的热爱源于宜川的戏曲文化工作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作为上海唯一一个以各类主流戏曲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项目,宜川戏曲节已经举办了十九届。

为让更多市民体验戏曲文化的魅力,本届戏曲节推出“戏曲星舞台”活动,在引进优秀演出的同时,首次尝试将戏曲节的文化活动送入服务片区、楼宇商圈、辖区学校、养老院,通过DIY京剧脸谱、戏曲剧专场活动等形式将优秀的戏曲艺术文化成果输送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未来,宜川路街道将进一步深耕戏曲文化事业,推动与辖区学校的共建共享,将一批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带到青少年学生身边,为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奠定更为广泛的社会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