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名“小工匠”集结,开启中国100英才匠人训练营
2020-09-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在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一周年之际,100名“小工匠”正式成为“第三期中国100英才匠人训练营”的一员,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参加匠人讲堂,走访非遗传承地、著名企业,提升技能,培养“工匠精神”。

“中国100英才匠人训练营” 是“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的组成部分,得到了团市委、市学联的支持,至今已经开展三年。训练营以青年职业能力提升为导向,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围绕敬业、精致、创新、报国的内涵,分层分类设计训练营内容,包括匠人讲堂、匠人访谈、现场教学、实践辅导等环节,不但能和非遗传人及上海匠人访谈交流,还将走访上海大世界、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等非遗传承基地,参观非遗项目的制作流程和制作工艺,走进光明乳业等著名企业,近距离观察企业规范的运营体系。

100名“小工匠”来自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

王雪是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学过贵金属制作,潜心研究过各种别具匠心的美丽首饰,如今正努力学习旅游管理。她想通过训练营开阔眼界,锻炼自己。比起课上学习,她更喜欢现场实操,“很期待有机会走进非遗传承地和企业,也能为明年就业打下基础。”

在这名00后看来,工匠精神需要专一,肯花时间去打磨一件作品,也敦促她更努力磨炼自己的技术。

开营仪式上,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黄雯为学员们分享了“玉兰成羽,白衣有翼”——老凤祥“天使之翼”的设计故事,上了一堂匠人讲堂。从样稿设计到成品制作,再到无偿捐赠给援鄂医护人员,“天使之翼”作品彰显了匠人们在制造产品时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主办方希望通过训练营培养学员“爱岗敬业,实现价值”的职业尊荣感,“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以及“敬业报国,匠心圆梦”的爱国主义情怀。

训练营还把“匠心”与“公益”结合,开展了中国100公益集市活动,20余个摊位义卖文创、手工制品。中国100的学员们精心制作了手工艺品进行爱心义卖,展示“匠心”和“爱心”。此次公益集市拍卖的款项将定向捐赠给上海微笑青年公益服务中心,服务于微笑图书室的弱势青少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