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木头实现自由弯曲?来看这位同济教授的“创新试验”
2020-09-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视频

见识过了电影《疯狂的石头》,一根“疯狂的木头”又会是怎样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周洪涛教授最新创作的能力木(ENERGY.WOOD),展现出了“木材的无限可能”。这位希望在木材运用上有所拓展和推进的大学老师,如今发明了一项让“木头轻松弯曲”的新技术。

森林是大自然睿智的馈赠,木材中蕴含着无限的能量。正在益丰外滩源1层展出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师生创作的“MAD WOOD 展”,便将木材具有柔韧可塑性的一面展示给大家,打破观众对木头的刻板印象。

现场,木料在设计师的手中被随意拿捏,成为功能与造型兼具的创新设计。其中,就有周洪涛教授自己通过发明“湿弯技术”而诞生的作品。

“当木材的宽度、厚度、长度比达到一个合理的参数,就可以实现弯曲。此次展览也将展示其工艺进程。”自言对木头比较有感情的周洪涛,悉心研究了一番,发明了低技术弯曲的方法,突破传统实木弯曲需要高温、高湿或者高压方式,在常温常湿下就做出木头弯曲,从而也带来更多的变幻可能性。

“木,是所有造物里,最为普及的,可以做模具,可以做结构,可以做工艺品,木材有很多也很环保。”在周洪涛看来,我国木工工艺在创造出榫卯结构后,创新技法其实就不多见了,而他的理想便是希望能通过创新继续往前拓展一下。

周洪涛很喜欢挑战有难度的事情,对于让木头弯曲,他首先是要去市场里筛选木头,要找那种纹理特别好的、又足够长的,当中没有疖子的。“不然工艺做到一半,就要受阻了。”在后续的加工制作中,一个不小心,也可能弄断,但这样专注地创造一件艺术品,与木头对话的过程,让周洪涛乐此不疲。

“看似简简单单的木材,里面还有很多能量可以去挖。就像以前看变形金刚一样,需要找寻能量块,我们现在也是在木头里寻找其中特有的能量块,看看木头还能做什么。”

此次在外滩源的展览上,除了能量木的成品,还有一些半成品,有很多夹具被故意留在了上面。周洪涛希望,以这样无声的诉说方式,告诉观众们,这一块木头它是如何最后定型成作品的,同时也希望激发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兴趣,共同探寻其机理和未来更多的可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