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指甲油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一步可剥指甲油”你还敢用吗?
2020-09-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吴缵超

这款“一步可剥指甲油”中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μg/g,是国家标准限值0.40μg/g的1400多倍!这一消息顿时冲上微博热搜!请问爱美的你,还敢用指甲油吗?

市药监局近期对本市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质量监督抽检。共完成检验963件,其中8件产品不合格,涉及不合格项目有三氯甲烷、菌落总数等。而在这其中,名创优品代理的一款指甲油致癌物竟超标1400多倍,引发众多市民关注。

指甲油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

近日,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显示,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一款名为“一步可剥指甲油”的化妆品,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μg/g,是国家标准限值0.40μg/g的1400多倍。

据了解,三氯甲烷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醉作用,对心、肝、肾有损害,有致癌可能性,属于《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的化妆品禁用物质,不得添加使用。三氯甲烷常用作溶剂、洗涤剂和各种带色化合物的提取剂。

消息曝光后,不少消费者大惊失色,因为这款指甲油销量不错,许多人正在用着同款。“完了完了,我脚上涂的就是这个牌子的指甲油!”一名消费者表示,还有人称,自己用过好多瓶,“不会有什么事吧?”

店家回应称“供应商有问题”

据媒体报道称,涉事店长表示,这些不合格商品去年被抽检,责任在供应商。“去年的呀,他当时拿走的就是最后几个,我们家没有了那款商品,三氯甲烷为何会超标,得去问供应商,我们只负责销售,具体的问题肯定是供应商这边的问题,有问题肯定公司去对接。”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名创优品出售的产品曾多次抽检不合格。

对于店家的回答,消费者并不买账。“名创优品出问题不是一两次了,每次推锅给供应商,供应商有问题你们自己就没问题了吗?”

记者了解到,2018年1月,名创优品壹加壹珠光带刷眼影笔(古铜色)被检出有害物质砷过量。

今年4月,根据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标示深圳市悦华龙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MINISO雨后茉莉香水(空中花园)”经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检验,检验项目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EHP)不符合规定。

今年6月,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标称名创优品经销的1款“KaKao Friends”单耳苹果碗被检出三聚氰胺迁移量不合格。

当时,名创优品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该产品出厂前由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验厂、大货检测,该产品出厂检测报告中,产品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名创优品称,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的通报为2019年抽查检验结果。该款产品上架销售后,名创优品对其进行抽检,发现超标样本后,主动下架该产品,并于2019年10月30日全部下架完毕。

   当时名创优品还在声明中致歉,称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不料时隔3个月再曝出质量问题。

>>>Tips    

   请谨慎选购使用指甲油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品牌众多,良莠不齐,爱美人士还应谨慎选择和使用。

长期涂指甲油,可能会造成甲面变脆、变黄、失去光泽,还有可能引起甲沟炎、过敏等病症。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儿童、过敏状态、皮肤病发病期和治疗期等人群,尽量不要涂指甲油。选购和使用指甲油要注意以下这些哦:

1.购买、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规合格的指甲油。

2.使用指甲油时尽量选在通风的地方,另外不要长时间、持续性使用指甲油。

3.使用指甲油时要避免指甲油直接接触皮肤,手指有伤口的时候最好不要涂指甲油。

4.去美甲店做指甲时,一定要注意观察使用的美甲工具是否是卫生合格的一次性用品或是否已消毒,尽量去有一定知名度或者连锁店里做美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