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学生用国庆主题班会,唱响国歌礼赞祖国
2020-09-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9月27日上午,“唱响国歌 礼赞中国”迎国庆主题班会在杨浦区凤城新村小学拉开序幕。

《义勇军进行曲》最早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它诞生于抗日战争年代,其高昂激越、铿锵有力的旋律和鼓舞人心的歌词,体现了中华儿女在外侮面前勇敢、坚强、团结一心共赴国难的英雄气概。

活动现场,凤城新村小学的徐菁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向学生们详细解读了国歌、国旗、国徽这些文化符号背后蕴含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国歌展示馆的讲解员孙命也以国歌故事为主线,通过照片及影像资料等,全面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背景和创作过程。

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向学生们慷慨激昂地讲述了上海在跌宕起伏中历经风雨最终解放的故事。现场,刘会长还拿出自己收藏多年的红色邮品,向小朋友们展示并分享它们背后的故事。

爱心捐赠仪式也为整场班会增添了不同的意义。承载着凤城新村小学学生们满满爱心的书籍和文具将寄往西藏拉孜县小学,刘会长也将自己珍贵的红色邮品悉数捐赠给上海少年邮局。

参与本次活动的上海凤城少年邮局自2011年建成以来,培养了近10位少年邮局局长。本次活动的主题纪念戳由凤城新村小学三(3)中队的何歆艺同学设计绘制,上海凤城邮局局长袁浩韫带领邮局的十几位小工作人员为大家提供邮政服务,并给全国部分少年邮局寄递本次活动的邮品,以优质的服务传递爱国热情。

学校“四史”讲堂的第一课《五自少年,畅游“四史”》以及情景剧《邮票上的故事——黄鹤振羽 山河无恙 “樱”你而生》更是将这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基调的主题班会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专委会、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通过沪江网CCTALK平台向上海及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云南迪庆等上海对口帮扶地区及山西介休等地的青少年进行了线上直播,让国歌声中凝聚起的强大力量能在青少年心中经久不衰,悠扬传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